第三季基本工資審議法定會期即將召開,台灣勞工陣線今(12)日向總統蔡英文喊話,要求行政院立即責成勞動部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並於立法院下會期列為優先法案送至立法院審查,促使最低工資法制化,符合勞工及家庭最低生活標準。

據勞動部統計,現行領取基本工資人數,以月薪計者預估為162餘萬名,以時薪計算者,預估約有39餘萬名勞工,全國約有200萬名勞工是依賴微薄的基本工資而活,不過,關乎龐大勞工人數及家庭生活的重要制度,在勞基法中卻只是單一條條文,在《勞基法》第21條中對基本工資僅是規範「工資由勞雇雙方議定之。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並將審議機制之組織及其審議程序等事項,授權由中央主管機關另以辦法定之。

現行審議委員會是由勞、資、政三方共同組成,但討論過程流於形式,審議過程也未對外全程公開,每次審議均可能淪為菜巿場式的討價還價,對此,勞工陣線認為,基本工資制度未法制化,任由政治及財團進行背後操控,受害者永遠是身陷最底層的弱勢勞工及其家人。

勞工陣線呼籲,政府應儘速制定「最低工資法」,並以「合理、透明、落實」的原則,明確化調整最低工資之參考基準,並自2018年開始適用,另外,政府應以符合兩公約及ILO精神,提高基本工資,符合勞工及其家庭的合理生活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