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能在新竹市動物園的話,我發誓一輩子為了動物園發展拼命工作!」一封橫跨台日的「動物園情書」,熱愛動物的日本女孩Yumi,以簡短的文字,深深打動新竹市長林智堅的心,如願成為新竹動物園員工,並加入新竹市動物園再生計畫。

見識過各國不同動物園的Yumi說,新竹市人口40多萬人,但光去年就有42萬的人次進入動物園,這樣驚人的到訪率,她不曾在其他國家的動物園見過。

新竹市政府表示,新竹市立動物園與東京上野動物園在2016年時,締結友好協定,而精通日、韓、中、英文的Yumi居中協助聯絡,從小就熱愛動物的她,被新竹市府投入動物園再生計畫的努力而感動,於是決定飄洋過海扎根新竹市。

那時Yumi親手寫了一張小卡片寄給林智堅,自告奮勇想成為新竹動物園的一份子。信中寫到:市長您好,我是上野動物園教育課的岡元友實子Yumi,我非常感動您們的改造計畫和員工們的熱誠…願意協助完成市長的夢想,讓新竹市立動物園變成一個在世界上最能讓孩子充滿夢想的動物園。

Yumi的真摯情感打動了林智堅,在評估她的研究員專業之後,便邀請這位「動物園女孩」來到新竹市,為動物福祉共同努力。

林智堅表示,他和Yumi都是動物園的忠實粉絲,2人還有一些共同點,童年時期都住在動物園附近,他從小聽著清晨的獅子低吼、長臂猿清脆叫聲長大,Yumi則是常與「動物玩伴們」度過課餘時光。他們不僅有美好的童年回憶,也都各自懷抱著「動物園夢」。

目前Yumi已正式成為新竹市動物園80年以來第一位外國員工,到任不久的她,就能以流利的中文暢談新竹動物園的特色。

Yumi說,她開園後的首要任務,便是延續舉辦「友好動物小學堂」、生態保育講座等,以趣味的互動課程帶領大小朋友親近動物。她也希望能貢獻她長年的國際經驗,將別具地方特色的新竹動物園行銷到東亞,使新竹動物園成為國際級的動物親子樂園。

新竹動物園長楊家民則表示,Yumi在動物營養、棲地規劃、生命教育上有豐富實戰經驗,到職後為團隊帶來多面向的新思維。且由於上野動物園也曾經歷再生改造,Yumi將成為建設「類棲地」的得力幫手,貢獻日本的動物園翻新經驗。

Yumi曾寫了小卡片寄給林智堅,自告奮勇想成為新竹動物園的一份子,並以簡短的文字深深打動林智堅的心。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