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今天說,美台關係非常堅實,「沒什麼大問題」,但像貿易議題,確實需要解決,「如果美國得維持對台承諾,這應是雙向的」。

對於美台間今年是否將召開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莫健則說,相信近期美台間會有針對貿易的對談,但不確定是否很快因此促成TIFA會談。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今晚舉辦「雙橡園80風華紀念攝影專輯」發表會,莫健受邀出席,他在會前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提到貿易及美台關係做上述表示。

對於近來美台關係的發展,莫健先說,他認為美台關係「非常堅實」,「我不認為雙邊間的關係有什麼大問題」。不過,他說,美台間確實有一些議題,像貿易須解決,希望在未來這幾個月,美台間能就貿易議題有好的討論。

中央社記者問,像是豬肉與牛肉議題,美國是否已經看到台灣做出努力,讓相關議題有所進展?莫健說,在貿易議題上,他認為台灣仍須做些努力,美國也會繼續與台灣溝通,「有些是台灣已經做出的承諾,台灣應該維持;如果美國必須維持對台灣的承諾,這應該是雙向的。」

還有記者追問,今年是否會舉行美台TIFA會談?莫健說,「我不確定」,但他確定美台間會有關於貿易的對話。還有記者追問,那這樣的貿易對話可能是何時?他則說,可能數週之內。

至於美台間在貿易議題與TIFA會談召開上,是否回到雙方過去的互動模式「沒有兌現承諾、就沒有TIFA會談」?或是「召開TIFA,以解決現有的貿易議題」?莫健說,美台間會有些針對貿易的對談,「但我不確定是否很快就會因此促成TIFA會談」。

包括商務部也正在檢視美國與主要貿易夥伴的貿易逆差問題,還有記者問莫健,這對台灣有何影響?台灣該有何準備?他則說,這正是為什麼他認為台灣必須履行過去所做的承諾,才會帶來正面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