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解除戒嚴即將滿30週年,民進黨也在台中市舉辦《解嚴30影像展暨音樂節》。總統蔡英文今(12)日下午出席民進黨中常會發表談話致詞後,她還走道海報前笑指著當年還是大學生、參加抗議活動的林佳龍市長說,「現在比較帥」。

蔡英文表示,1987715日,台灣人民結束長達38年的戒嚴時期,迎來了期盼已久的解嚴。今年,解嚴已經邁入第30週年。

她說,現在的台灣,人民可以走上街頭關心公共事務,戒嚴時代不行。現在的台灣,可以寫文章批評政府,戒嚴時代不行。

蔡英文說,現在的台灣,政府鼓勵講母語,並透過立法,要來提倡族群語言。但是,在戒嚴時代,所謂的「方言」受到忽視,甚至備受打擊。

蔡英文表示,年輕世代可能很難想像,現在大家琅琅上口的歌曲,當年常常因為現在看來不可思議的原因,被禁止傳唱。像是大家懷念的歌王郭金發,就連他唱的燒肉粽,因為唱出底層人民生活的艱苦,也被當時的政府當作是禁歌。

蔡英文表示,這些過去提醒大家,台灣今天所擁有的自由和民主,並不是理所當然。自由從來不會從天而降,民主也不是來自統治者的恩賜。今天大家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台灣人民奮力爭取而來的,因此,更應該要珍惜。

蔡英文說,紀念解嚴30週年的意義,在於要去反省這個國家曾經犯下的錯誤,然後盡一切的努力,來守護得來不易的自由和民主。

蔡英文表示,正視過去,才能創造未來。為了讓台灣人民了解台灣民主發展的歷史,民進黨將在這個週末,舉辦《解嚴30影像展暨音樂節》活動。

蔡英文說,在這個活動裡面,會邀請獨立樂團,一起來演唱過去被禁止的、深具時代意義的歌曲。同時,透過這些音樂表演,讓不同世代的生活經驗,能夠傳承和對話。

蔡英文說,黨也會透過歷史影像和文件,帶領台灣人民回到解嚴前後的時空當中,體會從戒嚴到解嚴,這樣的政治制度轉變,如何影響台灣人的生活。

她說,在這裡要邀請大家,在71416,前往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參加《解嚴30影像展暨音樂節》活動,一起來看影像、聽音樂、逛市集,重回1987年,感受民主的力量。

致詞後,蔡英文還走道海報前指著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林佳龍參與「自由之愛」活動的照片說,「林佳龍在這裡」、「現在比較帥」。

主持人邱莉莉說,蔡英文剛剛提到當時很多歌曲是不能唱的,包括郭金發的「燒肉粽」,以及現場歌王余天的「我需要安慰」,也是被禁唱的。

台灣解除戒嚴即將滿30週年,民進黨也在台中市舉辦《解嚴30影像展暨音樂節》。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12日下午出席中常會時,手持解嚴30週年活動扇子。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