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爆料,中共統戰已入侵台灣基層,近期更透過台北市里長成立「中華台北村里長聯合總會」,號召村里長入會,以中國旅遊之名包裝交流活動,遭質疑該會恐成中國統戰工具。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1)日表示,台灣在軟實力仍有優勢,他認為台灣在文明、信念價值比中國高級。

有網友昨(10)日在PTT爆料,近日由北投區大屯里長勤榮輝籌劃成立的「中華台北村里長聯合總會」,預計號召台灣村里長入會,質疑這是中國國台辦要統整、擴大「台灣基層村里長組織活動」的統戰,以全球或中國的旅遊包裝,但實際上只辦台灣村里長到中國的「交流活動」。而去年也曾傳出台北市133名里長赴中交流,6天5夜行程僅需自費新台幣1萬5000元,還在餐會上高舉「中國統一是責任」字樣合影的爭議事件,外界憂中國統戰已全面入侵台灣村里。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政府消防局「防颱大作戰」記者會,被問到中國透過收編里長方式統戰台灣,柯回應,統戰是中共的工作,但他認為「誰統誰還很難講」,應該要用正面迎戰的態度,鼓勵大家不必避諱,「你去(中國),講你該講的話」,並試著去說服對方。

柯文哲說,到目前為止,台灣在軟實力還是有優勢的,「我們的文明、信念價值……我認為還是比較高級的」,他強調,不用害怕去跟中國接觸。

媒體追問,有里長稱柯文哲都能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為何他們不能去中國「私下交流」,是否把柯當作前往中國的擋箭牌?柯文哲認為,交流不是什麼壞事,台灣不太可能以硬實力原則去處理兩岸關係,還是要用軟實力,「軟實力就是要說服人家接受你的想法,你不接觸(中國)怎麼說服別人?」所以交流還是繼續交流,他說,不可能每個到中國都被統戰,自己心靈健全一點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