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府會關係愈演愈烈,衝突導火線雖是開不開會、議案是否表決,近因則是里調整案藍綠意見分岐,加上市長林佳龍強力主導,讓藍營議員找到著力點,等於是讓2018市長選舉戰火提前引爆。

台中市議會議員總人數因有人更上層樓當選立委,有人因案解職及過世,總人數降為59席,藍綠都不過半,無黨聯盟就扮關鍵角色。本屆議會成立兩年多來,因國民黨籍市議長林士昌角色扮演尚稱職,對執政的民進黨頗尊重,即使同黨議員私下略有微詞,也不方便公然挑戰議長,所以還不至於每件議案要兵戒相見。

這次定期會最後一天發生嚴重拉扯,起因是藍營議員對市府提出的里調整案大有意見,認為市長林佳龍要把人口數多的大里分為小里,是為選舉考量,綠營見當天有人數優勢,強力要求表決,藍營極力阻擋,搶了議事槌及麥克風,逼得議長只得宣布散會,里調整案只得暫擱置。

次日為臨時會的第一天,出席簽到人數最高才到29人,無法開會,同時間進行政黨協商,過去藍營及議長大都默許綠營代表再與市府協議,但這回氣氛已不好,協商了一整天無法有共識,儘管市長林佳龍強調向來尊重黨團及議會,不介入政黨協商,但藍營已聽不進去。臨時會還沒開就被迫取消,市府、議會、藍綠黨團各自發表聲明,府會已經戰成一團。

各項民調顯示,林佳龍施政成績雖不是資優生,但面對藍營迄今在台中市尚無共主,只靠藍營議員在議會這個戰場,2018台中市長之戰林佳龍看似好整以暇,只待藍營派誰上場而己。

兩年多前林佳龍能大勝胡志強,部分原因在於國民黨內反胡聲浪很大;而今「反執政者」的力道會不會貫注在林佳龍身上?這次的府會大戰,會不會打亂林佳龍原本看好能順利連任的態勢?已成為台中市政壇的熱門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