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團今(11)天針對二次臨時會召開記者會表示立場,面對現場記者提問,黃國昌表示前瞻預算目前只有「一張紙、編一個項目、後面打一個金額」,如果明天就審,他爆氣說「開什麼玩笑?除非立委閉著眼睛審,這樣的東西審得下去嗎?」

面對現場記者提問對前瞻預算內容看法,黃國昌反問「有什麼實際內容?」,黃國昌拿起政院昨天提供的預算項目表,強調前瞻預算目前只有「一張紙、編一個項目、後面打一個金額」,他爆氣痛批「開什麼玩笑?除非立委是閉著眼睛在審,這樣的東西審得下去嗎?」

黃國昌指出,前瞻計畫從原本5項全部硬體,擴增3項軟體建設,他向來的立場是政院應把錢用在刀口上,但認為政院針對上週前瞻條例所通過8項目,去擬定計畫具體內容與編列預算,「實在太草率匆促。」

黃國昌也說,沒看到政院有任何具體東西出來,只有大項目與數字,完全不知道裡面內容,他希望政院記取過去錯誤,4月3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核定本」沒有在國發會核定、行政院會上討論,「內容粗糙不敢恭維,大量抄襲令人不敢置信。」黃國昌呼籲,希望行政院這次提出預算,不要只是再度重創國人對政院推動前瞻計畫的信心。

「立院不要急著開快車。」立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條例通過後,整個前瞻預算編列由5項增到8項,應該好好檢討重擬,並給予立法院有時間審議,雖然林全院長今天下午就會跟黨籍立委報告,但立院還有在野黨,他請在場者想像,今天傍晚才會收到一本詳細預算內容的綠色本子,明天就要談話會與答詢,甚至擔心下班前能不能收到第一期計畫內容;「行政部門的心態是什麼?」他痛批,按照這樣時程,「立法院又被當作什麼?」

「答詢給在野黨問好問滿好嗎?」徐永明強調,政院應該花更多時間檢討預算與計畫內容,與其急著審前瞻預算,是否先讓礦業法修法進入委員會,此外,他也提到總統蔡英文希望促轉條例在這會期、公投法在年底要修法通過,因此時代力量黨團主張,「礦業法」、「促轉條例」、「公投法」應排入臨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