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本週將召開第二次臨時會,有關「礦業法」是否排入議程,地球公民基金會今(11)公布連署狀況,指出目前已有過半數的60位立委支持排入二次臨時會議程;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說,將於明天民進黨黨團大會正式提案。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潘正正指出,目前已有60位委員連署支持二次臨時會排審「礦業法」,但其中有4位對民間版修法方向尚有意見。此外在黨團部分,目前僅時代力量、親民黨明確以黨團身份表達支持。

高志鵬表示,既然是立院臨時會,議程應該由立院決定不是政院決定,他坦承黨團尚未正式討論,但他將在明天黨團大會時正式提案,要求民進黨團在談話會、朝野協商一定要將礦業法排入。

高志鵬強調,目前已有34位民進黨立委加入連署,在黨團中也過半數,有些尚來不及連署;他認為若由黨團決定是否排審,則在過半數民進黨委員支持下,應該排入二次臨時會議程。

針對行政院將「礦業法」納為「下會期」優先法案,因草案尚須「2個月公告期」;高志鵬則駁斥,優先法案應以貼近民意的立法院決定,呼籲政院莫再以「2個月公告期」為藉口,可以「請委員提修正動議」方式參與討論。

「修正刻不容緩。」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說,政院不用等2個月公告期,送立院也可召開公聽會;且過去行政機關請立委幫忙提修正動議「多如牛毛」,立院也有12版本可立即排審;她更強調「立院有自主性與高度,沒必要要聽政院的。」

林淑芬也針對亞泥案表示,「傾向礦業主的惡法,說合法不合理。」她指出,亞泥現有礦權截止日是今年11月22日,若臨時會通過「礦業法」修正,撤銷亞泥展限後就必須適用新法,程序要重跑,包括再次取得太魯閣族的知情同意權。

時力立委黃國昌強調,「礦業法」修正是一回事,亞泥違法展限是另外一回事,他呼籲政院不要讓「亞泥展限行政處分應予撤銷」躲在「礦業法修法」後面,他表示若行政官員可以到立法院備詢,他將追究官員展限礦權責任。

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表示,親民黨關心環保議題,全力支持「礦業法修法」並納入臨時會議程,呼籲國民黨一起加入。但她強調,礦業過度開發雖對土地傷害大,但無法完全禁止,也要兼顧地方民眾生活,應落實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機制,審慎評估水泥自用量與外銷天花板,此外,亞泥僅花3.5個月迅雷不及掩耳取得展限不合理,行政院應審視是否有「不法弊案」,給國人交代。

礦業法排審是否應等政院版2個月公告期?林淑芬11日強調「立院有自主性與高度,沒必要要聽政院的。」   圖:廖品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