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條例,為趕在第二次臨時會通過前瞻預算,行政院連日加班討論第一期預算。據國發會7日通過第一期特別預算指出,食品安全僅占2千700萬元,在野黨立委今(10)日受訪時不約而同地批評蔡政府不重視前瞻,綠委則希望國民黨先提出細部配套,才能在院會中按程序討論。

國發會7日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將編列839億元,其中最大宗為「城鄉建設」,總計超過363億元;然食品安全僅有2千700萬元,平均下來每位國人只分到一元。

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今天表示,2千700萬只占第一期預算的0.03%,顯示執政黨根本不重視食安議題,此外,這些特別預算應該是分配在食藥署的「食品及其相關產品追溯追蹤系統」,或建立跨部會的「產銷履歷系統」,怎麼會是拿去蓋食品藥品國家級實驗大樓。

陳怡潔指出,行政院長林全宣示要落實「食安五環」後,近年依然發生多筆食安事件,包括「鹽酥雞胡椒鹽摻工業鎂」、「遠東油脂回收過期乳瑪琳重製」,顯見蔡政府並未讓國人遠離暴露於黑心食品的環境中。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蔡總統一再強調食安是台灣社會最重要的事情,但民進黨往往說一套、做一套,只編列兩千多萬,像騙小孩一樣。他還說,如果民進黨要用敷衍態度面對,在野黨絕不會讓林全上台,並再次強調,現階段最急迫需要的是人才培育、青年低薪、食安、少子化問題。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解釋,政府的正常預算中已編列食安項目,至於是否列入前瞻裡面,他提出若國民黨認為經費不夠,那應該多少才夠的疑問,並認為國民黨應先提出詳細配套,才能在院會中按程序討論。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蔡總統一再強調食安是台灣社會最重要的事情,但民進黨往往說一套、做一套。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