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台中市議會黨團在《自由時報》刊登半版廣告,批評國民黨議員不開會,嚴重影響市民權益,呼籲盡快召開臨時會。台中市政府及市議會均表示尊重,未有進一步回應;國民黨黨團則認為民進黨是自眨議會尊嚴。

台中市政府表示,市府已發過聲明表達對此事立場,尊重市議會運作及黨團自主,但仍盼議會能儘速召開臨時會審議,以維全體市民之福址。台中市議會以議長林士昌的名義,7日曾發表聲明,希望市政府及各政黨能理性思考,對於爭議性的議案能加強溝通尋求地方民意及本會議員的支持,而非相互指責形成對立。台中市議會副秘書長彭乾銘今(10)日表示,市議會的立場迄今未變。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今(10)日中午針對民進黨團登廣告一事回應指出,臨時會要討論的3.7億元預算,是審查106年度預算時,因市府不當編列或未有詳實說明,經所有黨團協商共識後刪減,民進黨團及林佳龍市長均表同意;當時議會要求市府將「不重要」之活動費及委外費刪除,結果台中市政府卻自行將「重要」項目(如焚化爐底渣經費)刪除。如今市府欲追回自刪預算,卻見民進黨團又拿該預算被議會刪除來誆騙百姓,已為蓄意造謠污衊,並自貶議會尊嚴。

國民黨團指出,7月6日議會各黨團協商時,針對焚化爐底渣等民生預算已有初步共識可以通過,但是民進黨團及市府代表多次向林佳龍市長報告,林佳龍市長卻將民生預算的重要性棄於腦後,以其他政治性考量而不同意協商結果,遂讓黨團協商破局。

國民黨團指出臨時會首日,國民黨因不認同議案而清點人數,結果民進黨團自己有人出國、有人缺席不來開會,因而導致流會,民進黨團寧可花大錢登廣告,卻無法約束黨團議員不來開會的荒謬行為,更凸顯民進黨團要開會的説法是自欺欺人、是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