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的萬丹、佳冬、新埤一帶有眾多「被遺忘的碉堡群」,這些碉堡所承載的軍事記憶,其實與琉球群島、關島、塞班島等二戰遺跡同等重要,屏東文化處特針對這群碉堡群進行文資勘查,除了增加新的文化觀光景點,也要讓大家對於屏東的戰略地位有更深入的認識。

屏東的萬丹、佳冬、新埤一帶有眾多碉堡群,當地居民流傳這是日軍遺留的建築,但對於其中的詳細緣由未必清楚,屏東文化處邀請文資委員與相關專家現勘,表示這些超過70年歷史的軍事遺構,承載了二戰軍事動員的記憶,更見證屏東戰略地位的重要性。

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軍研判美軍將從屏東登陸台灣,當時駐守屏東的日本陸軍第50師團(蓬部隊)擬定了作戰計畫,從萬丹、麟洛、內埔、萬巒、潮州、新埤、佳冬,到枋寮、春日、恆春等地,興建各種防禦工事,最後美軍評估登陸台灣所付出的代價,由麥克阿瑟將軍執行「跳島戰術」,選擇進攻菲律賓群島與沖繩島,台灣雖然避開了美日兩軍地面對決的風暴,但重要據點則受到美軍空襲,直到二次大戰結束。

文資現勘首站是萬丹新園交界的鯉魚山,文化處吳錦發處長表示鯉魚山山腳下是高屏溪最大渡口,位於平原的制高點,形勢險要,清領時期曾設置下淡水巡檢署,民間則流傳媽祖與玄天上帝鬥法的「十二犁頭鏢」傳奇,在二戰末期是日本陸軍第50師團301聯隊指揮部及砲陣地,與對岸的第12師團(劍部隊)共同扼守高屏溪。

駐守屏東的第50師團長中將石本貞直,全師團連同配屬部隊近2萬人,是台灣的主力部隊之一,當時高雄要塞司令官軍階都是少將,可見屏東在二次大戰東亞戰局的重要性。

當時第50師團司令部設在萬巒的萬金聖母聖殿,戰鬥司令部設在春日鄉165高地,複郭陣地在泰武鄉馬仕部落,另外在佳冬新埤等地今天還遺留步砲協同框舍、各類型機槍堡、馬特洛塔、前進觀測塔,潮州則是第50師團大本營,並留有陸軍飛行場防爆通信指揮所等遺構。

與第50師團軍事建築同時期的琉球群島、關島、塞班島等二戰遺跡,已是世界旅客造訪的文化觀光景點,而國際上的許多二戰遺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

此次的文資勘查,後續將召開文資審議會議搶救這些珍貴的遺跡與討論登錄指定事宜,未來並與地方合作活化再利用,讓屏東增加新的文化觀光景點,也讓大家對於屏東的戰略地位重要性有更深入的認識。

與第50師團軍事建築同時期的琉球群島、關島、塞班島等二戰遺跡,已是世界旅客造訪的文化觀光景點,而國際上的許多二戰遺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   圖: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此次的文資勘查,後續將召開文資審議會議搶救這些珍貴的遺跡與討論登錄指定事宜,讓屏東增加新的文化觀光景點,也讓大家對於屏東的戰略地位重要性有更深入的認識。   圖: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