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長達9個月反攻,伊拉克軍方當地時間9日正式宣布,重新奪回飽受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3年魔掌摧殘的大城摩蘇爾(Mosul)控制權,而IS殘餘部隊流竄至摩蘇爾城西部的阿法爾(Tal Afar)及伊拉克北部郊區,以美軍為首的72國聯盟將在下週舉行會議,決定對IS的下一步殲滅行動。

摩蘇爾位於巴格達西北396公里,是伊拉克第2大城,曾經擁有200萬人口,自2014年6月遭IS攻陷後,IS領袖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在有800多年歷史的努里大清真寺(Grand al-Nuri Mosque),宣布建立伊斯蘭「哈里發國」,此後連年戰火讓該城市幾乎淪為廢墟,數百萬人不是喪生在砲火裡,就是流離失所,家園盡毀,外電報導,目前估計城裡居民僅剩不到70萬人。

去年10月,伊拉克政府開始與聯軍一起反攻,IS武裝份子節節敗退,上個月甚至自己炸毀努里大清真寺。伊拉克與聯軍攻入摩蘇爾,與IS武裝份子陷入慘烈巷戰,終於取得勝利。伊拉克總理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已經抵達「獲得自由的摩蘇爾」,與英勇的將士一起慶祝這個重要的勝利。阿巴迪在推特與臉書,都po上摩蘇爾軍民興奮慶祝取得勝利的照片。

不過《紐約時報》指出,摩蘇爾的安全部隊依然面臨IS自殺炸彈與定時炸彈的威脅,士兵仍然在清理裝有炸彈的房屋,而摩蘇爾的重建之路,仍然漫長。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右二)9日抵達摩蘇爾城,與當地戰士一同慶祝擊退伊斯蘭國。   圖:翻攝阿巴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