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方懷疑前台灣建築中心執行長許銘文,涉嫌圖利遠雄趙藤雄,放水「大巨蛋」防火避難設計,許銘文2日訊後以50萬元交保。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今(10)召開記者會進一步質疑台建中心還有「內鬼」,營建署副署長王榮進同時身兼「台建中心董事」,於2011年時任台北市建管處處長時,在台建中心核發評定書後火速於4天內核發大巨蛋建照。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時即就曾前往總統府陳情,質疑葉世文擔任營建署長時期,即協助護航大巨蛋通過相關審查,要求民進黨政府徹查大巨蛋弊案,公開營建署審查大巨蛋防災的所有資料,也曾前往內政部政風處、台北地檢署等單位檢舉,台建前執行長許銘文涉嫌圖利已映證民團長期質疑非空穴來風。

游藝進一步質疑,2011年6月23日台建中心召開審查會後,於2個工作天後的27日即核發評定書,營建署也在當天核發「認可通知書」,他質疑「一天之內可能跑完公文流程嗎?」懷疑營建署與遠雄內神通外鬼;此外,6月30日北市建管處更火速核發大巨蛋「建照」,他指出時任北市建管處處長王榮進不僅高升營建署副署長,還是現任台建中心董事。

游藝也指出,現任營建署建管處高文婷組長,曾任職於北市府大巨蛋籌備處、建管處主秘、建管處處長,也是現任台建中心董事,卻於任內縱容遠雄不按圖施工。游藝說,懷疑還有很多「大巨蛋內鬼」潛伏於相關部會中。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表示,依據「行政程序法」第117條,違法處分於法定救濟期間過後,原處分機關得依職權為全部或部分撤銷;當初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設計委由台建中心進行實質內容審議評定,再交由內政部核發認可通知,如今台建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就大巨蛋防火避難審查涉嫌圖利,歷次審查均在許銘文任內,因此原處分機關內政部應主動調查,並依職權撤銷違法認可通知。

「政風處好比中風處,都沒有在做事。」監委王小玉痛批,檢調陸續調查都在在顯示,遠雄除了賄賂地方還賄賂中央,官員領老百姓稅金當薪水,卻要在眷改案中趕居民出家門,而松菸護樹游藝被遠雄拖行到遍體鱗傷,柯文哲雖然比前朝更公開透明,但共犯結構還是動不了,目前大巨蛋復工後快要完成,但除了那顆蛋以外,其餘四棟都是「違章建築」。

2011年大巨蛋從台建中心審查到北市建管處核發建照僅短短一周時間,時任北市建管處長王榮進、主秘高文婷,現皆已高升至營建署擔任副署長、組長,兩人皆為台建中心董事。   圖:汪少凡/重製;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