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廉偵辦遠雄建設涉行賄新北官員,涉嫌護航其在土城區海山媒礦開發案等,繼日前兵分50路約談新北市府官員,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及趙滕雄等遠雄集團相闗人員後,今(6)日再約談立委吳琪銘等4人到案。經檢察官複訊後,吳琪銘等4人均無保請回。

偵辦遠雄案的台北地檢署與廉政署,首波偵辦行動除了收押遠雄董事長趙藤雄和新北市議員周勝考。6日開始第二波搜索,檢廉持8張搜索票前往吳琪銘的住所,以被告身分約談吳琪銘、張松等人,另以證人身分約談新北市議員林銘仁。吳琪銘在晚間6時50分許,抵達台北地檢署接受複訊;吳琪銘強調,沒有收賄,也沒有跟同案被告周勝考有接觸。

檢察官在晚間10時50分許,完成吳琪銘的複訊並將他請回;被詢及是否有收錢?他強調,是來釐清案情,而且都釐清了,案子跟他無關。以證人身分約談的新北市議員林銘仁說,他是以證人身分出庭,由於案件仍在偵查階段,不適合公開對外說明,他也反對開發案。另,還被約談的是土城仕紳張松、劉姓男子,北檢訊後均請回。

新北市民進黨立委吳琪銘捲入遠雄弊案,遭到約談,了解地方事務的人士分析,吳琪銘在地人緣佳,藍綠都交朋友,真好<央甲>,深耕新北市長達15年。擔任過多任市議員的吳琪銘,2016年選舉前夕,臨危受命,被上立委戰袍,蔡英文,蘇貞昌站台力挺,一戰功成。

据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臉書貼文指出,遠雄於2006年陸續取得新北市土城區永寧段、大巒段14公頃土地,這片基地6成屬山坡地,列為土石流警戒區,基地內還有「土城虎子山遺址」,因涉及文化資產保存等問題,當時的環評委員,幾乎都持反對立場,開發案一再卡關,經過第二次環評卻過關。檢廉認為,周勝考2度跨區出席此案的環評審查會,在會中大聲支持海山造鎮計畫。據了解,當時土城市在地議員林銘仁極力反對遠雄的造鎮計畫,而周勝考為了排除萬難,還找了土城仕紳張松,幫忙探詢林銘仁的態度。

檢廉懷疑,不久,周勝考以1200萬,以市價1800萬買下遠雄中和區「遠雄左岸」房屋,檢廉懷疑,遠雄以低於市價1/3價格,酬謝周勝考居間協調走路工,並長期讓周勝考的勝益營造,承攬大巨蛋廢土方工程酬謝周勝考。不過,趙藤雄和周勝考都雙雙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