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中國舉辦抗日80周年相關紀念活動、我方人士前往參與以及中方呼籲兩岸共寫抗戰史等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張小月今(6)日表示,中國各界舉辦相關紀念活動,應完整、客觀呈現歷史事實,我們反對任何操弄、片面扭曲歷史的作為,更難容忍相關紀念活動淪為政治分化、統戰的工具。

張小月今天舉辦與媒體茶敘聚會活動,被問及有關中國舉辦抗日80周年相關紀念活動等相關問題時,做了以上表示。

她說,80年前中華民國政府領導對日抗戰,捍衛國家主權尊嚴,對東亞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不容抹滅。我國防部等相關部會已舉辦相關紀念活動,向軍民先烈致敬,感念其過去的犧牲奉獻。

但張小月也強調,還原戰爭真相的本意在於強調和平的可貴,中國各界舉辦相關紀念活動,應完整、客觀呈現歷史事實,我們反對任何操弄、片面扭曲歷史的作為,更難容忍相關紀念活動淪為政治分化、統戰的工具。

她也呼籲,中國相關史料存藏機構將抗戰史料檔案全面開放,提供抗戰歷史研究者更加友善便利協助,方能本於實事求是精神,讓各界更客觀公正探討抗戰歷史真相。

至於行政院會今天已通過「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等部分條文草案,送立院審查通過後,將對退役將領及退離職機敏機關政務副首長以上人員及退離職情報機關首長等赴中國有更周全的規範。但對於這次擬赴中參與抗戰相關紀念活動的退將,張小月表示,退輔會事前已與其溝通,注意政府的相關規定,不過,仍未能適用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