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檢局今(6)日表示,本年6月12日首次於桃園市觀音區1吳郭魚場確診吳郭魚湖泊病毒(Tilapia Lake Virus)病,並啟動案例場周邊半徑3公里內22場吳郭魚場監測,檢出6場湖泊病毒病。

防檢局另於6月23日再擴大採樣範圍至首例案例場周邊半徑5公里內的吳郭魚場,檢測報告於7月4日出爐,周邊半徑3公里外至5公里內共有24場吳郭魚場,其中2場檢測結果湖泊病毒核酸呈陽性反應,雖現場無魚隻異常死亡或病變情況,但是仍由桃園市動物保護處執行移動管制。

防檢局說明,依檢測及各縣市回報訪視1,138場結果,本病目前仍侷限在桃園市觀音區一帶,依現場調查,僅首例吳郭魚的死亡率較高 (約6.4%),其餘案例均未出現吳郭魚異常死亡情形,與國外報告的高死亡率有很大落差,推測本病毒可能對國內吳郭魚的致病力不強,或國內吳郭魚品種對本病具有較高的抵抗力,尚需要進一步釐清。

防檢局向養殖業者呼籲,若發現吳郭魚出現異常死亡情形,應立即向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通報,切勿移動魚隻而造成疫情傳播,影響整體產業,養殖過程應保持良好適當的水質、合理放養密度,降低魚群緊迫因子,詳實觀察及記錄魚群健康情形,從可靠來源種苗場購買健康魚苗。購入後魚苗應先在隔離水池隔離觀察2週,無異常後再引入一般飼養池飼養,才可有效降低疫病發生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