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第二次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外界相當關注並聚焦在柯文哲是否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晤。柯文哲雖然全程都穿著黑色運動鞋,看似輕鬆對待,但在致詞時都會低下頭來頻看手稿,可以看出他對於兩岸論述還是特別小心謹慎。

這次市府訪問團包括柯文哲、副市長鄧家基等68人,台灣媒體團部分光是媒體就高達26家、總計51位記者,2015年出訪時僅約30位記者。

首先台灣媒體團先於1日中午12點30分出發,約莫2點半抵達上海,由上海市台辦派人來接機,將媒體團集合在外交禮遇通道附近,讓中國海關抽檢媒體的攝影器材。突然間,有中國海關大喊「誰在拍照?是不是有人在拍照?」媒體團瞬間安靜了下來,大家目目相覷。

中國海關表示「這裡不能拍照的啊!剛才誰在拍照?」質疑當海關在檢查大家攝影器材時,有人趁機拍照。市台辦回應稱「沒有啊,剛看到的應該不是我們在拍吧。」中國海關最後見沒人承認拍照,才終於放行。

媒體團到飯店check in後,隨即趕往上海市長應勇與柯文哲會面的浦東香格里拉大酒店,中方祭出高規格安檢,媒體身上的所有器材都必須經過X光安檢、金屬探測等,就連相機都必須先試拍給維安人員看,才能進場。

進入會場後,媒體只能快速地在拉起封鎖線的區域架好攝影機,準備拍照或錄影。不久後,應勇穿著白襯衫、西裝褲搭配皮鞋的半正裝現身,似乎是為了配合穿著隨興的柯文哲,站在距離門口不遠處等待柯一行人的到來,現場也開始響起此起彼落的拍照聲。

柯文哲穿著淺藍色襯衫、西裝褲,搭配一雙黑色運動鞋進入會場,兩人握手供媒體拍照,為了照顧到每個不同角度的攝影機和相機,兩人幾乎是握著手轉了一圈。

兩人走到最前方的椅子坐定後,應勇簡單問候柯文哲,並互相交換禮物,但在應勇剛致詞沒多久時,媒體就突然被全數請出會場,讓台灣媒體相當傻眼,因為當時採訪行程上顯示雙方致詞、交換禮物及合影都是公開,最後媒體只能透過北市府隨行人員提供的音檔來得知致詞內容。

而在第二天登場的重頭戲「雙城論壇」,媒體團上午7點多就出發前往上海東方濱江酒店會場,同樣必須先經過超高規格安檢,連進入會場時都必須先給維安人員看過採訪證確認後方能進入。

由於媒體採訪區域距離會場舞台較遠,應勇和柯文哲先後致詞後,由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世傑及上海市政府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主任鄔驚雷發表「健康城市」主題演講時,北市府提供讓媒體到最前方拍照、攝影,拍下應勇和柯文哲聆聽演講的時刻,但一次只能進入2人,越過媒體封鎖線後還必須再配戴中方的採訪證件。

在前方攝影時,發現應勇坐姿往後傾,專注看著舞台上的演講者;而柯文哲則是坐姿向前傾,一手托腮,一手拿著筆在做筆記,兩人沒有什麼交談。

至於晚間改由北市府舉辦的回請晚宴,則完全不需經過安檢就可進場,和中方嚴格的重重安檢形成強烈對比。雖然北市府晚宴現場仍有設置媒體採訪封鎖線,但並未制式限定,而台商、參與議員等嘉賓,都會在採取自助式的晚宴上自由走動、相互交談。

當天下午已有媒體傳出確定「柯張會」在最後一天登場,但北市府當時強調第三天並未調整行程,卻也未否認柯文哲有機會就會與張志軍會面,僅稱「有任何資訊都會同步告知媒體朋友」。

果真,第三天上午柯文哲參訪上海市長江隧橋管中心接受媒體聯訪時,承認下午4時30分許將與張志軍會面。不過,上海方遲未公布會面地點,下午前往長江口中華鱘保護區參訪時也不曉得,媒體團巴士只好先驅車回到上海市區。直到下午3時多,才確定「柯張會」地點在上海迎賓館登場。而且,上海方僅開放3家電子(攝影文字皆可進入,共6位)、3位平面、3位網媒,共12位進入拍攝。據悉,美國僑報駐台辦事處記者有詢問是否能再開放名額讓外媒進入拍攝,卻遭到上海方拒絕。現場僅開放媒體拍攝柯文哲與張志軍握手合影,約10分鐘後,媒體就被全數請出,旋即進入閉門會談。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與上海市長應勇(右)相見歡。   圖 : 周煊惠/攝

聆聽演講時,上海市長應勇(左)坐姿往後傾,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則拿著筆向前傾在做筆記。   圖 : 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