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首度偵辦中國學生共諜案,涉嫌此案的29歲周鴻旭,自3月中旬羈押禁見至今,北檢於今(6)日偵查結束,以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將周起訴,並考量其在偵查中自白罪行,依法請求法院減輕刑責。

據檢方調查,29歲的周鴻旭來自中國遼寧省本溪市,2012年來台進入政大企研所就讀,去年7月底畢業後回到中國,今年2月19日再以「台灣詠銘國際公司」董事身份申請來台,北檢接獲檢舉後,3月9日即入周住處進行搜索,偵訊後當庭逮捕周,並將其羈押禁見至今。

檢方表示,周涉嫌接受中國高層指示,來台物色、引介台灣政、軍、警、情治、外交等人員,及其他具社會影響力人士赴境外第三地與中國官員認識,以發展共諜組織。周來台後以學生身份掩護,向國家多個公務機關與學校搜取公務機密,此外也在唸書期間結交人脈,鎖定外交部某年輕官員,以微信刺探機密訊息,要求他赴日提供外交機密資料,甚至頻邀其加入組織替中國工作,被人向上通報檢舉。

北檢自3月中旬進行4個月的偵查,認為周鴻旭涉案明確,依違反《國安法》中為大陸地區黨務或其他公務機構發展組織未遂罪,將其起訴,依法最重處5年徒刑、得併科罰金100萬元,但檢方考量周在偵查中自白認罪,依法請求法院減輕其刑責。

中國學生周鴻旭涉嫌共諜案,羈押禁見4個月後今(3)日遭北檢起訴。   圖:翻攝自周鴻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