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前,它是誕生於台灣夜市的本土咖啡烘焙連鎖品牌;

14年後,它讓美國市長親筆簽署公告品牌日,它憑的是什麼?

我,唐納,宣布7月7日為德州休士頓市的85度C Bakery Cafe Day。」就在85度C全球第1000店將於7月7日在美國德州休士頓開幕的前夕,一張由市長唐納(Sylvester Turner)親筆簽名的公告,在當地華人圈引起熱議。

這是首度有美國地方政府,直接將台灣品牌的開幕日期定為當地的品牌日。公告上,不但提到14年前吳政學領軍一群五星級飯店主廚,創立85度C的故事,甚至連85度C的品牌精神「平價奢華」也沒漏掉。

有當地的台商解讀,「你看,人家美國政府招商多麼積極!」也有人解讀,背後更深層的意義是,正在美國崛起的台灣軟實力——餐飲服務業,「山姆大叔」也注意到了,更立刻卯足全力「收買人心」。

近3年來,美國85度C馬不停蹄從加州,揮軍北上華盛頓州,直搗星巴克大本營西雅圖展店;如今又跨足近年美國人口成長最快的德州,今年上半年美國一口氣開出6家門市,隨著休士頓門市開幕,總店數31家。

據了解,這距離吳政學定下的目標,今年美國展店20家,仍有段不小的差距。而自古以來,海外征戰、版圖擴充,「糧草」充足與否,向來是最重要關鍵之一,因此「糧草先於大軍」,亦是企業擴充的重要戰略。

從美國85度C過去經驗來看,2013年南加州中央工廠啟用後,中央工廠生產的麵團、蛋糕補給迅速充裕,門市只需要現場加工、烘焙,解決因麵包師傅訓練不易、人手不足的難題,展店速度因此加快許多。

站穩德州,揮軍東進紐約

預料,隨著今年用來供應美國北部華盛頓州的北加州工廠,與南部的德州中央工廠年底將陸續上線啟用,吳政學喊出明年美國展店目標40家,達成機會極大。一旦站穩德州,從戰略位置來看,德州到美東僅需一天半車程,屆時85度C必將順勢揮軍東進,直接挑戰美國一級戰區紐約。

只是一個台灣本土品牌,要在美國市場立足並不容易,不僅要與來自全球各國的品牌競爭,還得與業界老大星巴克短兵相接。85度C美國總經理兼代理董事長鄭吉隆透露,「光是西雅圖,我們就足足憋了1年多,曾經看上好幾個點,都很喜歡,找了幾家當地地產公司,卻都不敢接我們的單子,說是怕得罪同業(星巴克總部位於西雅圖)。」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全文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