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為了推動台灣宗教文化,開拓台灣宗教觀光市場,開發「台灣宗教文化地圖」網站及app,自7月起進行為期1個月的台灣宗教文化地圖環島推廣活動,歡迎民眾使用台灣宗教文化地圖app規劃一趟深度文化之旅,體驗台灣宗教文化特有的生命力。

「台灣宗教文化地圖」包含具指標性的「台灣宗教百景」、擁抱宗教文化與食宿非凡體驗的「Temple Stay in Taiwan」以及「台灣宗教文化資產」3大主題。民眾只要下載「台灣宗教文化地圖」app並開啟地圖定位功能,就可以搜尋鄰近的宗教景觀。

此外,該地圖還可以查詢到附近特色景點、經典美食、住宿及交通等資訊,方便旅客在欣賞台灣宗教文化之際,順道探訪特色景點及美食,兼具視覺及味覺的雙重體驗。

為了讓民眾看到台灣宗教文化多元風貌,內政部還特別製作「台灣宗教百景導覽專刊」及「台灣宗教文化地圖導覽摺頁」。民眾可以到全國各公共圖書館查詢閱覽專刊,或是交通部觀光局旅遊服務中心、縣(市)旅客中心及縣(市)遊客中心等地也可以供查詢閱覽專刊或免費索取分區導覽摺頁。

內政部表示,在百景摺頁中,依行政區域規劃不同的主題導覽專區,例如中區的「媽祖巡禮」主題,彙整當地與媽祖信仰相關的寺廟及節慶;北區的「北捷漫遊」主題,蒐羅捷運沿線的宗教百景資訊,讓民眾搭乘捷運就可輕鬆走訪著名宗教景觀;南區的「漫步老街區」主題,則是帶著民眾沿著普羅民遮城(赤崁樓),踏遍知名古蹟,來趟台南輕旅行。

除了台灣本島外,外島地區也有許多極具特色的宗教景觀,如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聚落守護神「金門風獅爺」、列名台灣第一座媽祖廟的「澎湖天后宮」以及創建400年且是台灣地區最具閩東式封火山牆特色的「馬祖金板境天后宮․燒塔節」等,都是民眾不可錯過的宗教文化景點。

最後,內政部也預告,為了能將台灣宗教文化推展至國際,今年底將完成「台灣宗教文化地圖」英語及日語版本的網站及app,未來將開發更多語言版本,讓世界各國都能看到台灣多元豐富的在地宗教文化。

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到「台灣宗教文化地圖」官方網站取得更多資訊,或是加入「台灣宗教文化地圖」臉書粉絲頁,隨時取得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