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不只在伊拉克被打到趴,在敍利亞也是慘兮兮。外電報導,由美軍支援的「敍利亞民主力量部隊」(SDF),4日攻破IS大本營拉卡(Raqqa)的舊城區城牆,敍利亞人權觀察組織形容民主部隊「破牆而入」,是幾個星期以來戰事的一個重大進展,將有助把IS武裝分子趕出當地。

美軍中央司令部表示,聯軍突破全長2500公尺的城牆,成功掩護SDF戰士攻入IS重兵區域。據了解,IS聖戰士負隅頑抗,正在使用歷史悠久的城牆作為戰鬥位置,並在幾個開口放置爆裂物,以阻止聯軍攻入;而聯軍一方面要保護平民,一方面也想保護歷史遺跡,並沒有啟重殺傷力強大的攻擊武器。

IS於2014年1月奪取敘利亞第一個主要城市據點拉卡,該市後來成為IS自稱「哈里發國」的首都,跨越敘利亞與伊拉克武裝組織控制的土地。據聯合國官員表示,有5~10萬平民被困在城裡,成為人質,或被強行招募為人肉盾牌。

庫德族武裝部隊領導的敘利亞民主力量,在6月初就對拉卡發動多管齊下的攻擊,到本月3日,由美國支持的戰鬥人員穿過城市南部的幼發拉底河,完成包圍。

這次攻擊行動,由影片可以看到敍利亞民主力量部隊進入拉卡老城區歷史性建築區域Qasr al-Banat,而另一小隊則通過所謂的巴格達門進入,在老城區內開了第2個陣線,短兵交接的激烈戰事即將展開。

在伊拉克城市摩蘇爾的IS分子已經是強弩之末,而在拉卡城裡的100多名IS分子,仍在舊城區不到1平方公里的地方頑強抵抗,敗勢已經成形。

敍利亞民主力量部隊在拉卡戰役取得重大進展,可望將伊斯蘭國武裝份子趕出去。   圖:翻攝敍利亞民主力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