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7月4日宣布成功試射「火星14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目前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已經證實,而中國與俄羅斯則是針對朝鮮半島問題簽署聯合聲明,呼籲朝鮮暫停核爆試驗和彈道飛彈試射,但路透社報導,朝鮮用來裝載該導彈的卡車,來自中國。這下子,中國尷尬了!

朝鮮當地時間4日上午9時40分左右,自平安北道省發射1枚導彈,這是朝鮮首度試射ICBM,射程可能涵蓋美國西部海岸。提勒森發出譴責聲明,強調美國絕不接受朝鮮核武威脅。

朝鮮國家電視台播出4日試射洲際彈道飛彈的畫面,可以看到該枚導彈是從1輛改裝的軍用迷彩卡車上發射,而車上的「車載發射架」(TEL),正是可以移動彈道導彈並讓它豎立起來的裝置,以此避免衞星監視。

路透社指出,該改裝的迷彩軍用卡車,曾在朝鮮2012年與2013年的閱兵遊行中亮相,而根據聯合國專家小組在2013年的報告,該種卡車與中國湖北三江航天萬山特種車輛有限公司出售給朝鮮的車型完全一致。

三江航天萬山特種車輛公司是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的子公司,中國航天科工又是中國生產神州火箭及導彈的國家企業,聯合國在調查時,中國官方提出朝鮮提供的用途證書副本,「證明」平壤進口6輛該型號卡車,是要用於「運輸木材」。

不過,運輸木材變成了運送導彈,未免差太大!路透社報導,專家認為是朝鮮搞的鬼,因為今年金日成冥誕105週年的閱兵式上,朝鮮也採用中國製造的卡車模型,首次展示6枚「北極星」潛射彈道導彈。

聯合國自2006年開始,禁止各國向朝鮮提供運送軍事裝備的工具,但對於具有民間及軍事雙重用途的運輸工具,管制上卻不容易。去年朝鮮媒體曾播出中國製造的其他型號貨車,被用來裝運高射砲的照片,車輛上甚至有「中國重型汽車集團」(Sinotruk)的商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