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特聘郭旭崧、簡又新、陳重信、陳正然、詹宏志范雲、紀政等7人為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今(4)日表示,這本來就是國家因應外交工作推展上的多元需要,在不同領域、專業或特別任務所遴任的外交使節。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說,總統府希望借重無任所大使的專業,協助政府推動外交工作,此外他也指出,無任所大使是國家因應外交工作推展上的多元需要,就不同領域、專業或特別任務所遴任的外交使節,新聘無任所大使分別在環境永續、公衛、數位機會、女性賦權、體育文化等領域表現卓越,學養兼具,未來期盼借重他們在各項領域的專業,協助政府推動外交工作。

他說,無任所大使也可以稱「巡迴大使」、「特別外交使節」,但沒有固定駐所,也不同於一般「特使」。在李登輝時代時設立,主要借重民間力量,爭取邦誼及國際空間;到了陳水扁的時代也延續這項作法。

對於外界質疑為何前總統李登輝及陳水扁時期都有聘任無任所大使,而馬政府期間卻沒有,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對此表示「我們無法代為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