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將在9月登場,現任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領導的基民盟+基社盟(CDU+CSU)在3日推出共同的競選綱領,2姊妹黨雖然看似融洽,但似乎為了難民問題惹得不愉快;而路透社也報導,在此綱領中,刪除了對美國「朋友」的用詞。

德國國會大選將於9月24日舉行,尋求4連任的梅克爾因難民政策飽受批評,面臨艱困的一戰。儘管基民盟與基社盟是姊妹黨,但在難民政策上,2黨長期存在爭議。

基社盟主席澤霍費爾(Horst Seehofer)曾再三強調,必須限制入境德國的難民人數,否則基社盟將把聯邦政府告上憲法法院。「德國之聲」報導,澤霍費爾堅持德國每年最多只能承受20萬難民,如果新的聯合執政協議不寫明難民上限,他就不簽字。

不過顯然梅克爾搓湯圓成功,2黨還是在3日發表共同競選綱領,內容並未提及難民上限;而梅克爾在介紹競選綱領時,只表示「大家知道我對於難民上限的立場」,澤霍費爾當時是面無表情的。

此外,眼尖的路透社記者發現,基民盟+基社盟的競選綱領中,刪除對美國「朋友」的用詞。據了解,華盛頓與柏林的關係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惡化,川普數度批評梅克爾的移民政策,也抨擊德國與美國貿易順差,連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相關活動時,也說德國欠北約錢。 

原本2013年時,基民盟+基社盟的競選綱領,將美國形容為「德國在歐洲以外最重要的朋友」,但現在這份「友情」似乎已經變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