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本土社團今(4)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赦扁、團結台灣向前行」記者會,懇請總統蔡英文加速設法赦免前總統陳水扁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表示,今天是推動赦免阿扁的第一波,以後還會有更多的活動。對於有人認為阿扁應該透過重審恢復名譽,包括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及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都認為,以阿扁現在健康狀態,無法再經歷重審的程序。

台灣高等法院將於77日傳訊陳水扁,就其是否能繼續審判進行審理,外界呼籲特赦阿扁的聲浪也再起。除了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鄭新助、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蕭永達發起成立「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大聯盟」,多位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也提案呼籲特赦陳水扁。今天也有65個本土社團召開記者會呼籲蔡英文特赦。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表示,扁案是國共兩黨共同打壓台灣的再一例證。阿扁被執法關了6年多,變成了廢人,曾經是兩千三百萬人的台灣之子,還要被國共凌虐到什麼時候呢?現在各地議會都表態說要赦免陳水扁,赦扁已經是台灣的共識,

台灣東社余文儀表示,他有一段長時間無法接受阿扁把捐款匯到海外。但看到扁案遭鋪天蓋地污衊,一審都還沒判有罪就被收押。在在顯示這是一場政治迫害。且在北監接受24小時監控,是人格肉體的凌虐,幾乎殘廢,根本就是司法迫害。陳水扁應該反而可以過來向司法單位提告。他呼籲完全執政的蔡英文,應該要有歷史高度,降低司法迫害的傷痕,特赦阿扁,才能團結台灣向前行,才能對抗兩岸一家「假親」。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他不必再提陳水扁在司法過程中受到的對待,甚至到監獄時也受到不如一般受刑人的待遇。而他在擔任國際特赦組織台北分會時也曾因此發表聲明。

林昶佐表示,如果陳水扁的健康還可以,可以重審,還給他司法清白;但現在他的身體不好,赦免是符合人道的方式。如果赦免法需要修改,他會支持立委蔡易餘已經提案的赦免法修正案,也希望這個法律可以儘快排入司法法制委員會審議。如果政府反對修法,也應該表態,不能「用閃的把它閃過去」。

南社社長張復聚表示,除了特赦阿扁外,他之前應該享受的卸任總統禮遇也應該恢復。他也呼籲蔡英文對於司法改革這一塊應該要認真,否則將一事無成;他也很煩惱,蔡總統卸任後是否也會被司法糟蹋。

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表示,阿扁的健康已經不如以前,他之前出庭兩百多次,對於重審,他現在無法再重新來過一次。唯有赦免才是和諧的起步。

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陳儀深表示,去年他有機會做陳水扁的口述歷史,完成20萬字。對他政治生涯的風風雨雨、對台灣貢獻有個較完整回顧。經過這樣回顧,他認為陳水扁是功大於過。特赦本來就是給總統的特權,用來彌補司法之不足。

羅榮光牧師表示,他到醫院看到阿扁講話結結巴巴。羅還哽咽說,台灣選出的總統竟然受到這樣的迫害,反而看到馬英九現在可以「趴趴走」。

台灣心會張貴木表示,他現在82歲,反而常被朋友罵,「馬英九執政,阿扁被國民黨關;現在民進黨執政,阿扁被民進黨關」。他說,蔡英文說要轉型正義,但是為什麼司法改革阿扁的事情都沒有進行。他建議,今天記者會一次不夠再開,讓司法單位聽到大的聲音。

台灣國辦公室王獻極表示,要不要特赦阿扁只差「蔡英文一句話」;大家應該要求蔡英文表態,如果還不表態,他呼籲討論是否到民進黨中央黨部靜坐。

主辦單位今日發出的連署團體也包括「六張犁世紀聯誼會卓榮泰」。對此,民進黨副秘書長卓榮泰表示,這個世紀聯誼會是他擔任議員時創辦的,但現在他已經不是會長,這個團體目前已經獨立運作,對於聯誼會參與連署一事,他並不知情;他也不會反對該團體去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