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30萬大學生繳交高學費,卻還要持續忍受高生師比、大班授課的高教環境,甚至造成選不到課或被迫延畢,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今(4)日到教育部舉牌抗議陳情,質疑教育部包庇大學營利導向,並呼籲將境外生完全納入生師比值計算公式,公開核對105學年大專校院生師比值數據,同時新增高教預算,實際降低大學師生比,讓大專校院增聘專任教師。

反教盟提出三大訴求:
1、公開核對105學年生師比值計算數據,停止包庇生師比值超標學校。
2、境外生完全納入生師比值計算公式,確實反應大學教學資源。
3、新增高教預算增聘大學專任教師,實際降低大學生師比值。

反教盟成員賴沛蓮指出,目前很多大學內部的師生比越來越高,且教育部也不願意公開內部統計的大學師生比資料,甚至在計算時排除境外生,質疑教育部包庇大學營利導向。

高教工會林伯儀表示,明明現在是少子化的情況,在中學的師生比持續下降中,但只有大學的師生比是逐年上升,自2008年至今已經從20上升至22,這計算方式還不包括境外生,顯然是大專院校減聘老師並招收更多學生獲利所致,教育不如今卻坐視不管。

境外生權益小組黃康偉同學也質疑,生師比值的計算扣除境外生非常的不合理,就算現在有境外生達10%以上就可以納入生師比值計算的規定,但是境外生超過10%的學校少之又少,難道只要境外生不達10%就不算學生了嗎?

而教育部始終不願意公開內部計算的大學師生比,且現存有三種師生比的計算方式,包含了法規的計算方法、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以及申請調漲學雜費大學的計算方法。

賴沛蓮說明,教育部依法每年都必須針對調降學雜費作審議,而今年教育部卻完全不打算召開審議小組審查。當要調降學雜費的時候,教育部選擇使用第一種「縮水學生、灌水教師」的公式美化師生比,使大學不需要降學雜費。

對此,教育部專員譚以敬則回應,今年已經沒有調漲任何一間大學的學雜費用。而反教盟成員追問如何處理生師比超標講學費時,僅回答「有些數據比較複雜」、「公式還在研議」,教育部始終不願正面回應民間團體的訴求與質疑。

高學費低師生比!反教盟質疑教育部包庇大學營利導向。   圖: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