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今 (3) 日報導指出,美國海軍"斯坦塞姆"號導彈驅逐艦(USS Stethem)昨進入位於南海、北京聲稱擁有主權的西沙群島中建島(Triton Island)12海里區域內巡航。對此,中國外交部說,中國派出軍艦和戰鬥機對進入南海爭議島礁12海里內的一艘美國導彈驅逐艦「警告驅離」,並稱美方行動是「嚴重的政治和軍事挑釁行動」。

外媒報導,在美國軍艦在中建島周遭以「航行自由」名議巡航後的數小時,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按照通了電話。美國白宮發言人表示,川普在前往德國出席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之前,已經安排好分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了電話。

白宮發言人說,川普和習近平討論話題包括朝鮮構成的威脅,並重申對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承諾」。對此,白宮指出,川普向習近平重申,他決心與美國貿易伙伴尋求「更加平衡」的貿易關係。

但白宮發言人並沒有提及,兩人的談話是否觸及早前美國軍艦進入南中國海爭議島礁中建島一事。對此,中國官媒新華社則表示,習近平在通話中強調,自與川普在美國海湖莊園會晤以來,「中美關係取得重要成果」、「即使兩國關係受到一些消極因素的影響,中方已向美方表明了立場」。

外媒報導,習近平呼籲美中雙方應以「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原則,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美中關係取得更多實質進展。習近平還表示,很重視美國政府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希望美方切實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妥善處理涉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