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最喜歡哪一道台灣菜,總統蔡英文今(3日下午出席天下雜誌36周年及「幸福台灣味」發表會時虧了自己常「實問虛答」說,「好啦,剛才那問題我還是回答一下」,「我喜歡吃肉圓、竹筍乾、酸菜」。

天下雜誌今日舉辦36周年及「幸福台灣味」發表會。並邀請蔡英文就食材、小農等議題進行問答。對於小農提出「台灣一年進口多少萬噸基改玉米?有什麼政策可以改善台灣糧食自給率」等問題,蔡英文答說,台灣自己產的玉米是食用的,佔所有玉米的2%左右。而進口玉米則是飼料用。但她也說這有點是「蘋果跟橘子在比」,因為兩者用途不一樣。

蔡英文說,台灣的問題比較嚴重的是糧食自給率僅30%而已,台灣類似國家比較還低。要解決這個問題,就是要鼓勵農夫種雜糧、且是有機、無毒的最好。因為,以台灣這種小農制國家跟他國大規模種植,成本是比較高,要戰勝他們必須靠在地、無毒、有機的食材。同時在營養午餐也開始供應無毒、有機食材,這樣他們養成習慣後,農友就有他們銷售空間。

蔡英文說,她是支持小農制,農業的小農制是維持社會穩定、所得分配平均得最好方法,但前提就是要讓小農的生產符合經濟效益,小農的所得能跟其他非農業一樣或甚至更高。「如果我們的農業生產因為土地的兼併走向大規模、大企業的生產,我想那不是我們台灣人要的農業生產模式」。

影片裡,有小農問總統「每天都有吃飯嗎?知道吃的飯是什麼品種」?蔡英文則答說,她每天都有吃飯。不但吃也三餐都吃,但三餐都吃米飯嗎?這是另外一件事情。

蔡英文說,她年輕時,經常是早上吃麥當勞、中午一碗麵,晚上吃披薩;都沒有米的成分,也喝了多可樂這絕不是健康的吃法。

蔡英文說,有一天她發現便利商店賣三角形的飯糰,比麥當勞的好吃;早上味覺敏感度特別高,當吃到米的香味,突然感受到台灣的米真得很好吃。不過,她也說,在這裡不應該為任何品牌行銷,所以不能回答吃了什麼品牌的米。

蔡英文還說,大家吃飯要配菜,當菜卻常把米飯香味給蓋住,她建議大家要像吃飯糰一樣,米飯畢竟是主食、主角,配菜要簡單一點。但她現在每天很忙,都是別人幫忙準備食物,但有個特別要求,每天至少要吃一、二次米食。

主持人問答中也提問,總統最喜歡那個台灣味、最懷念那個台灣菜?小英則說,「我只要講一樣,我就得罪其他,這個是做總統的危險」。不過,隨後,蔡英文還說,「好拉,剛才那問題我還是回答一下,免得人家說我老是實問虛答」,「我喜歡吃肉圓、竹筍乾、酸菜」。

總統蔡英文3日下午出席天下雜誌36周年及「幸福台灣味」活動。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