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今 (3) 日指出,中國海軍一艘情報蒐集艦於昨上午當地時間10點40分前後侵入日本領海,行駛北海道與青森縣之間的津輕海峽,這是中國海軍艦艇第3次侵入日本領海。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日也與美國總統川普通話,對朝鮮、中國議題達成共識。

外媒報導,日本防衛省表示,海上自衛隊的P1海上巡邏機於昨上午10點40分,發現中國北極星號情報蒐集艦闖入日本領海,通過北海道與青森縣間的津輕海峽,之後一路往東航行約1.5小時後往太平洋離開。目前防衛省正分析中國船隻航行的目的。

對此,日本外務省指出,尚未能得知中國這次的舉動是否對日本國安造成威脅,但他們已向中國駐日大使館及外交部表達關切。這也是中國軍艦繼2004年11月和2016年6月之後,第三次進入日本領海。第1次發生於2004年,當時中國核子潛艦駛入沖繩縣周邊領海,第2次發生於今年6月,中國海軍一艘情報收集艦駛入鹿兒島縣口永良部島以西日本領海。

另外,外媒指出,安倍晉三與川普電話會談約35分鐘,確保在美、日、韓三國對朝鮮議題與中國應扮演的角色,達成一致共識。

據報導指出,美國6月29日對一家與朝鮮關係很密切的中國1家銀行發動金融制裁,且出售武器給台灣,被認為是要強化對中國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