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 (3) 日開始進入處理重中之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不過一早朝野即進入準戰狀態,國、民兩黨上午六點多都已到議前守候,讓國會殿堂充滿了煙硝味,不過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希望朝野能靜下心來好好溝通協商,讓今天的協商能有結果出來。

為了表達反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新任總召林德福今天號召支持者赴立法院前陳情抗議,不少藍委私下也說,黨團已準備好「一定會開戰」,只是時間的問題,最後還是要看民進黨要讓步多少。

不過對民進黨而言,這個重中之重的法案有一定要過的壓力,因此不容在野黨讓院會無法召開,因此一早就派員守立法院,希望護住主席台,不讓國民黨有機會攻占主席台;同時也做了備戰準備。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前瞻法案要先進入朝野協商,而既然已進入協商,就應好好談,大家不要有固定的思維,認為就是一定要讓它破局,這中間應該有空間可談,在協商中會讓大家充分表示意見再來整合。他強調,是否霸占主席台不重要,能好好協商比較重要。 

國民黨書記長林為洲則對協商結論不樂觀,執政黨4點多就來占主席台,這是第一次執政黨徹夜先占主席台,所以對協商的氣氛不感樂觀,執政黨的做法會被認為是預設立場,協商一定不會有結果,就先占主席台,這樣不好。

林為洲說,他不認為前瞻沒有協商空間,大家還是可以談,大家的疑慮在於匡列8年8800百億都是負債,軌道建設卻佔了一半,這是大家最疑慮的點;希望民進黨也不要一意孤行,用謙卑的態度聽取外界及在野黨的聲音。

不過國民黨還是會進入協商,希望協商過程能有預料之外的結果,希望是好的結果,不要因為強行通過這個舉債8千多億的預算,讓民眾更加疑慮,國民黨仍會盡到立委的監督職責,立委的最重要職責就是藍督行政單位不要浪費,希望執政黨及行政院能化解民眾的疑慮。

蘇嘉全則希望各黨團能靜下心好好針對他們的訴求能做互相的溝通,他說,他不希望議會在吵鬧、無共識的情況下草草結束會議,所以還是希望能夠進行溝通,讓協商有些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