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醜聞衝擊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又受挫,他領導的保守派執政自由民主黨在東京都議會選舉遭到歷史性大敗。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導的陣營大勝,未來成為首相呼聲升高。

電視台主播出身的小池百合子繼去年在東京都知事選舉贏得大勝後,這次率她新成立的都民第一會和友黨在都議會127個議席中拿下超過半數。自民黨原本掌控都議會多數,但如今面臨歷史性大敗,席數創新低。

日本電視台深夜報導,根據最新開票結果,都民第一會已贏得49個席次,也就是提名人選只有一人未當選。都民第一會盟友公明黨提名的23人全部當選,因此兩黨共掌握72席,輕鬆超過半數。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推估,小池陣營可能贏得73至85個席次。

根據NHK,提名60位人選的自民黨目前則僅23人當選,遠低於原本掌控的57席,甚至還不如1995至2009年間出現的38席先前最低席次。

這雖然是場地方選舉,結果卻可能成為全國政局的重要指標。小池原本隸屬自民黨,曾經擔任防衛大臣,她的支持度高達超過60%,在安倍苦於對抗用人唯親的醜聞之際,有分析家看好她可能成為未來的首相。

64歲的小池衝勁十足,上個月退出自民黨,率領新成立的都民第一會。她並與公明黨結盟,這個佛教支持的溫和派政黨在全國政壇一直與安倍合作。

在媒體開始預測小池陣營贏得大勝後,她在電視談話中說:「我很感謝東京市民肯定我們至今的表現。如今我們應該在東京恢復明智和符合常識的政治局面。」

小池告訴NHK,選舉結果超出她的預期,她表示:「我覺得很興奮,但在此同時我也深知責任重大。」

小池的都民第一會在選舉表現亮眼,她角逐首相大位的呼聲將升高。不過,在2020年東京奧運落幕之前,這可能不會發生。

表面上,東京都議會選舉是對小池百合子政績的公投,但自民黨表現欠佳,也將被視為對安倍執政四年半表現的非難。

62歲的安倍2012年底當選首相,他近來力圖在國會推動通過引起爭議而不受歡迎的法案,因而屢遭挫折也備受批評。他又在加計學園事件中因為特別關照友人而捲入醜聞。

身兼國會議員的自民黨東京都支部聯合會會長下村博文承認,自民黨因多起「失言」事件和其他錯誤而輸掉選舉。他告訴NHK:「這次輸得很慘,超過我們的預期。」

他又說:「我們將會反省此事,致力在全國政壇重新贏得日本大眾和東京民眾的信任。」

據NHK報導,自民黨前防衛大臣石破茂表示:「我們必須承認這是歷史性的失敗。」

被視為安倍在黨內對手的石破茂又說:「與其說這是都民第一會的勝利,不如說這是自民黨的失敗。」

東京過去選舉的結果總能為全國趨勢帶風向。2009年自民黨在東京選舉中只贏得38席,同年在隨之而來的大選遭遇挫敗。不過這次,下議院要等到2018年底才改選。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榮譽教授柯蒂斯(Gerry Curtis)在出口民調公布前表示,如果小池的政黨和友黨贏得大勝,可能導致日本的政治版圖重整。

他提起最近也舉行過選舉的幾個國家說:「我們可能發現,日本與英國、法國和美國沒有那麼大不同,也可能在政治上出現很大意外。」

自民黨表現低迷,安倍的黨內對手有可能在2018年9月的黨魁之爭中跳出來挑戰他。屆時如果安倍勝選,將可望成為日本任期最長的領袖,同時增強他修改戰後和平憲法的希望。

日本上智大學(Sophia University)教授中野晃一(Koichi Nakano)則表示,自民黨慘敗也可能使得安倍更難追求在2020年前修改美國所草擬和平憲法第九條的目標,而此舉是政治上造成分歧的議題。

中野又說:「他繼續執政的主要動力是想要修訂憲法,但一旦他的支持度真正開始下滑,那會成為非常困難的事。」

安倍在今後幾個月可望改組內閣,以期重振受損的支持度,這是領導人陷入困境時常採取的作法,不過如果新手閣員爆發醜聞或失言也可能造成反效果。

許多政壇圈內人預期,將遭撤換的包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她在東京都議會選舉期間打著自衛隊的招牌爭取支持,遭到嚴厲批評,因為自衛隊依法應在政治上保持中立。

選舉大勝 小池:期待改革的結果

本東京都議員選舉今晚開票,根據NHK出口民調,支持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勢力大勝。小池百合子表示,「這是期待改革的結果」。

東京都議員選舉2日晚間8時開票,日本放送協會(NHK)公布出口民調指出,支持小池百合子的勢力大勝,預估席次多達73到85席,輕騎過關奪下過半數。但正式選舉結果仍待東京都選委會公布。

得知出口民調結果,小池百合子在所率領的「都民第一會」設於飯店內開票中心表示,「這是站在(東京)都民立場努力成果得到認同。勝選會到什麼程度目前還不清楚,但這是都民拿回正確都政的瞬間。能得到大家瞭解,她真的很高興。」

她說,取得超乎預期的成果,感動同時也深感責任重大。就任知事以來大約1年,這段時間她徹底公開資訊,都民可以知道都政,能對各式各樣的議題感到興趣。

小池百合子說,這是對改革期待的結果,因為都民第一會提出「東京大改革」的訴求,推出的候選人很多都是政治素人,有律師,也有會計師等擁有各種專業的人,期待他們進入議會後都能找到各自的切入點致力問政。

另一方面,自民黨主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晚間在東京都內的餐廳,與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官房長官菅義偉等人會談,日媒猜測應是針對東京都議員選舉後,如何繼續執政等交換意見。

安倍晉三晚間8時過後步出餐廳,面對記者詢問沒有受訪,僅舉起左手就進入座車。麻生太郎等與會人士離開時,也沒有受訪。

對選舉結果,身兼東京都黨部主委的自民黨代理幹事長下村博文說,這是對自民黨的不信任,必須接受比預期還慘的結果,「感受到12分的責任」。

對於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日前輔選時失言,下村博文說,稻田朋美雖然撤回相關說法,很遺憾還是對選舉產生影響。

前地方創生大臣石破茂說,應坦率承認史上的挫敗,「與其說是都民第一會贏了這場選舉,不如說是自民黨輸掉這場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