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3)天將處理「前瞻基礎建設條例」二、三讀,曾經花了6年的時間,調查全台500座蚊子館的師大美術系副教授姚瑞中;他表示,如果公共工程執行面的「工程界陋習」不改,政府就急於「好大喜功」端出預算大餅,一定會產生下一波「500座蚊子館」。

「任何重大政策提出,一定會有『蚊子館』。」姚瑞中直指問題核心在於「工程界陋習」,對於林全4月對外表示「前瞻基礎建設不會淪為蚊子館」保持高度懷疑。他表示,公共工程牽涉的不只是決策問題,還有政府組織與地方派系運作,很難不會有賄賂、圍標、綁樁等工程界陋習的出現。

姚瑞中指出「黑金」有歷史淵源,過去國民黨長期執政,黨營、國營事業長期壟斷資源,公共建設大型支出項目黨營色彩重,前總統李登輝執政後,為拉攏本土派與地方樁腳,以「城鄉建設」大興土木,「地方派系為什麼要支持你?就是要有相對應的關係與條件產生。」他說,地方政治勢力大多有土木、工程、土地開發的關係企業,也會有人進到政府、議會做事,形成「裙帶關係」的金權結構。

地方金權結構複雜,地方派系與黑道掛勾,一方面經營建設公司,一方面參選各層級政治人物,開發如魚得水。(高俊宏/製圖、提供;概念延伸自陳東升《金權城市》)

姚瑞中說,一個標案出來,地方大老圍標、搶標,招標的多士政黨高層關係較好的廠商,例如遠雄集團也是透過市政府「白手套」便宜行事,而且「收回扣」文化相當嚴重。就他了解,一個案子會有20%的回扣,導致工程實際操作上,不見得1億元就可以做到1億元的工程品質;「層層回扣錢都被中間的人抽走,真正執行面的底層勞工就隨便弄弄。」直到驗收的時候,企業都已經打通好關節了。

上述歷史脈絡,導致黑金嚴重、公共建設浮濫,也是造成「蚊子館」氾濫的原因。他舉例,最常見的蚊子館是「停車場」與「市場」,建造成本、技術門檻低,保證有利可圖,過去省政府提出「一鄉鎮一停車場」、「一縣市一焚化爐」、「一鄉鎮一游泳池」都是在這樣情況下產生。

姚瑞中說,當時時任「中國時報」記者、現在「報導者」總編輯何榮幸在2004年時開第一槍,完成「體檢公共建設─台灣公共建設閒置浪費的診斷與對策」調查報導。他在2010年接續做「海市蜃樓:台灣公共閒置設施拍攝計劃」,花了6年時間調查超過500處蚊子館,出了5本「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調查」。

工程陋習、後續管維成前瞻隱憂

談到前瞻計畫,「我看到計劃,整個人都『呆掉』了。」姚瑞中笑稱,接下來可能要寫第6集了。但他也說,歷年來不管藍綠執政,都會提出巨大建設計畫的「大餅」來分配資源,例如陳水扁任內提「8年800億治水計畫」;馬英九任內提「4年5,000億元愛台12項建設」;「蛋頭學者很天真,前瞻計畫一出來,工程界的人最高興。」姚瑞中認為,工程界黑暗面不可能,蔡政府上任一年就改正。

姚瑞中擔憂,前瞻計畫內容多為硬體建設,工程集中在軌道建設,然而鐵軌不像馬路蓋完就算,興建後有維護、營運的人事成本,軌道上定時要有車在走,而中南部習慣以私人載具為主,公車也非主要交通工具,如果沒有一定的流量,他擔心營運困難,且軌道也不能說拆就拆。

軌道建設讓姚瑞中想起1991年省政府推行「一鄉鎮一泳池」政策,他指出,游泳池換一次水要20-30萬元,要請救生員、管理員。但目前面臨少子化問題,可以說都虧損閒置在哪兒。他指出,關鍵在於包商蓋完工程就走人,營運面又是另一群人接手,但「資本門」佔總預算7-8成,「經常門」剩下一點,又要營運、維護「偌大地方」,擺著就不用耗費成本,後來發展成讓替代役男去管理。「前瞻條例」如果沒有配套機制改善這種情況,他擔憂會繼續惡行循環。

此外,姚瑞中也指出,過去「獨棟蚊子館」目前已轉型成為「圈地式的蚊子園區」,各種園區蔚為風潮,由中央領頭、地方政府一窩蜂跟進,以「園區」概念為名整頓劃入範圍內的各種有形、無形事物,甚至與資本家合作形成大型BOT圈地計劃,建商趁機炒作周遭地皮。而前瞻計畫中納入20處「產創園區」、「綠能園區」,姚瑞中擔憂會成為他所調查的「花蓮縣環保科技園區」、「花蓮洄瀾之心陽光電城」、「員林自行車園區」等大型蚊子園區,認為與其在大興土木蓋園區,不如運用既有設備改建活化,減少空間浪費、節省成本。

追加預算、工期延宕已成常態

更令姚瑞中擔心的是,過去政府2億元以上公共工程,有8成追加預算、9成延宕,前瞻編列8,900億元特別預算,「實際上未來追加預算後不只8,900億元,可能會上兆。」他以「台北藝術中心」為例,工程款從48億元追加到59.9億元,不包括營運維護費用;原訂去(2016)年底完工,如今工期至少延宕1年半;「台北市這樣,其他縣市不會有這種情況嗎?」姚瑞中說,原本國民黨執政,發包給國民黨的樁,換民進黨執政,就擺爛、變更設計、追加預算;告到法院裁奪停工,再擺爛、再變更設計、再追加預算,工程一延宕,到選舉就會失利。

2012-2015年間,決標金額2億元以上公共工程,695件中有662件「延宕」,比例高達95%。(圖:擷取自「105年度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統計要覽」)

2012-2015年間,決標金額2億元以上公共工程,695件中有572件「追加預算」,比例高達82%,追加超過10%者更佔大宗。(圖:擷取自「105年度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統計要覽」) 

根據2016年3月出版的「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統計要覽」,從2012年到2015年,工程管理處調查決標金額100萬元以上標案,顯示「變更設計」導致「追加預算」、「工期展延」情況普遍;決標金額從5,000萬到2億元公共工程,「追加預算」比率達67%,「延宕」比率達86%;2億元以上公共工程,追加預算比率高達82%,「延宕」比率更高達95%。「一直追加預算,就好比裝潢時被工頭綁架。」姚瑞中說。

其中,根據行政院工程標案管理系統,2億元以上重大公共工程中,「變更設計」次數之最為「台北捷運松山線」,變更設計65次;「追加預算」數額之最是「新莊機廠及車站西側至機廠間隧道」,變更設計26次,追加預算27.4億;「展延工期」最長為「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的瓶頸路段「自強隧道」,已延宕4年4個月仍未通車。

然而,包工程有蘿蔔卻沒棍子?「公務員錢很少,工程獲利卻很大。」姚瑞中說,種種招待、餽贈、賄賂讓業務執行的基層公務員動搖信心,驗收時各局處要蓋章,但那個環節企業沒有打通過關節?而無論合約或法律規範,都是千分之幾的罰款,內部雖有政風室、監察院、審計部在查,外部有司法程序,但常拖5-10年,出問題也是卸任後的事,即使判決出來抓去關,但結構不變,新上來的人仍繼續被威脅利誘。在這次「前瞻條例」中,姚瑞中擔憂,沒有監督咎責條款與退場機制,就等於是放任地方諸侯有機可趁。

官員好大喜功、剛愎自用心態出問題

「如果舉債那麼多,沒有解決人民生活上的問題,舉債卻增加,怎麼辦?」姚瑞中認為,官員心態上「好大喜功」、「剛愎自用」是很大問題,事前規劃「過度樂觀」;如何改建、活化既有的「蚊子館」設備與空間都尚未解決,又要花8,900億元去蓋更多,之後要花更多錢去養、去維護,如果又產生蚊子館,又要花更多錢善後,形成惡性循環,最後變成「債台高築」。他擔憂薪資停滯、通貨膨脹,未來國民生活會更苦,背負的債務更高,政府應該評估出最好與最差的狀況衡平比較、做好配套。

姚瑞中也對台灣的「比較文化」提出批判,指出台灣人的自卑情結,熱衷追求亞洲第一、世界第一的浮名,上海辦世博、台北就辦花博;北京辦奧運,台北就辦世大運,一心想要跟中國比較;姚瑞中說,這種心態從1950年代就有,1966年中國推文革,台灣同一年就推「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一直到70年代就比外匯存底與工程建設。他認為,這種自卑導致「事事做大」的心態要改變,沒有大國的體質,就不要勉強自己有大國思維。

姚瑞中主張,政府應擬出策略讓公共工程「延宕率」與「追加預算率」逐年降低,且前瞻條例監督機制要依「規模」切分等級,不同規模要有相對應的監督機制,更應擴大公共討論面向。(圖:汪少凡/攝) 

前瞻與基建分開,納監督咎責機制

姚瑞中主張,政府應擬出策略與辦法讓公共工程的「延宕率」與「追加預算率」逐年降低;「前瞻條例」要納入「監督機制」與「究責機制」,且依「規模」切分等級,多少規模以上要有相對應的監督機制;此外政府內部組織應改造,提升行政效率,遏阻白手套的產生;最後也要擴大公共討論面向,不能任憑地方政府提需求。

針對與民眾說明方式,姚瑞中認為條例與計畫最大問題是「名實不符」,應該切分成「基礎建設計畫」與「前瞻計畫」兩部份分開審,否則前瞻又不前瞻,基礎建設又被前瞻性綁著,分兩次審阻力較小。他認為合在一起審,正是反映了蔡政府的「好大喜功」。他認為民進黨上任一年而已,「怎麼這麼快就好大喜功?」;且官員心態傲慢,「好學生都很驕傲。」不善面對批評,例如郝明義帶他的書去見林全,政院發新聞稿說「僅是朋友拜會聊天性質」並非「接受訪問」,他表示「行政院會是沒事進去聊天的地方嗎?」;他認為「高官這樣抹黑文人很過分,又不是打選戰、搶政權。」

林全好學生,管得動工程界放牛班?

但對於「工程界陋習」是否可能改變,姚瑞中以禿鷹做比喻,「天上飛了100隻禿鷹,有一整頭牛給他們吃,比較夠力的多吃一點,但是大家都吃得到;如果丟一隻兔子出來,這些禿鷹會不會不爽?政府不敢丟兔子出來,就先丟個『豬公』出來,不可能一下讓禿鷹剩10隻。」姚瑞中悲觀說,公共工程預算在2008年是高峰,到現在緩步下降,不可能一下什麼都沒有,讓工程公司倒閉。

姚瑞中以「好學生理論」比喻,成績優秀的好學生到國外看到進步,就想仿照國外模式在台灣推展,出於善意希望台灣好,但移植到台灣這塊土地上時就出問題,因為執行面的土地開發就像「放牛班」學生,有很多方式跟好學生玩。他認為行政院長林全就屬於這種好學生,不是工程界出身,不知道後面黑、白手套的操作,工程界陋習沒改革,就冒然劃大餅,最後就是爛尾樓、蚊子館、孑孓館,他質問有人說前瞻「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但今天做,明天難道不會有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