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今天說,北京當局向香港傳媒施壓,已引發嚴重寒蟬效應,勢必令香港傳媒已存在的自我審查情況更趨惡化。記協主席楊健興呼籲,「業界必須時刻儆醒,捍衛我們的權利。」

年報指出,到本年底,當有線電視的股權轉移完成法律程序,香港26家主流傳媒中,會有9家被中國控制或有中資入股,令有關媒體占全港主流傳媒的比例增至3成5。

香港記協今天下午發表「一國圍城:北京肆力向香港傳媒施壓」為題的2017年言論自由年報,公布上述數據,並表達憂慮。

年報還直指「逾8成半主流媒體的老闆或新聞部主管已被政府吸納,他們不是獲委為北京建制成員,就是領受了港府勳章。」

年報表示,現在正是香港主權轉移20周年、北京全面收緊香港高度自治之時,社會對表達自由和新聞自由將會進一步被侵蝕的憂慮,正與日俱增,而中國大陸媒體一些不專業做法,亦已蔓延至香港,令人更添煩憂。

年報比喻,若說北京在2003年前,是安坐於乘客後座上,在香港出現反對23條立法的大遊行後,已坐上前面的副駕駛座;而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場及港人為爭取民主而於2014爆發占領(中環)運動後,北京已決定進占駕駛座。

年報直指中國第三把手張德江近日強調「一國」重於「兩制」,痛斥一切有關本土自決或香港獨立的言論,並要求港府立法維護國家安全。記協憂慮這將引起嚴重的寒蟬效應,窒礙新聞自由,這種寒蟬效應勢必令香港傳媒已存在的自我審查情況更趨惡化。

年報並指出,目前受中資控制的媒體已開始參與強迫維權人士自證其罪,另一些媒體則箝制不同聲音;而隨著中國大陸資金增加持有香港媒體股份,上述情況會日益猖獗。

年報批評香港在立法以保障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方面毫無寸進,「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未見蹤影,記協不斷促請港府承認網上新聞傳媒的採訪權,甚至不惜提出司法覆核,再加上申訴專員公署批評港府做法的報告,港府卻依然不動如山。

記協在年報特別提及新任特首林鄭月娥在競選期間的承諾,呼籲新一屆政府坐言起行,立即採取行動以維護香港的高度自治;在社會未有共識前,避免就「基本法」第23條進行有關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

記協並呼籲訂定「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以確保包括新聞工作者在內的香港居民有適當管道獲取港府的資訊和檔案;此外,亦須開放其活動,讓網媒記者採訪和接收相關資訊,以便他們可以履行記者天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