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大溪文藝季幾乎成為「大溪人的第二個過年」,今年的系列活動也將在7月8日開幕後依序登場,開幕當天也有大溪百尊「童仔」與民眾齊踩街的活動,民眾可前往體驗遶境文化與傳統的牌樓藝術。

開幕當天在大溪運動公園,將有大溪百尊童仔和在地小朋友,搭配鑼鼓一同於老城區中歡樂踩街進場,並號召在場全體童仔與民眾一起跳舞同樂,如同迎接慶典般熱鬧。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大溪文藝季」每年都在「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前後期間舉辦,這段時間就像是大溪人的「第二個過年」,因為所有大溪人會回家參加慶典及遶境活動,也就是大溪人口中的「迎六月二四」。目前「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暨遶境儀式」也在2011年被登錄為桃園市無形文化資產。

除此之外,大溪文藝季還有古色古香的傳統牌樓,鄭文燦表示,牌樓融合了西方及台灣漢文化傳統建築語彙,其繁複的裝飾交織成華麗的視覺效果,是人們對大溪老街的第一印象;大溪的街道巷弄,尤其福仁宮與普濟堂旁的區域在地人稱為草店尾與後尾巷,過去曾是勞工居住、聚集的區域,蜿蜒的巷弄裡藏著古井,顯現日常生活的樸實氣味。

每年的大溪文藝季幾乎成為「大溪人的第二個過年」,今年的系列活動也將在7月8日開幕後依序登場,開幕當天也有大溪百尊「童仔」與民眾齊踩街的活動,民眾可前往體驗遶境文化與傳統的牌樓藝術。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大溪的街道巷弄,尤其福仁宮與普濟堂旁的區域在地人稱為草店尾與後尾巷,過去曾是勞工居住、聚集的區域,蜿蜒的巷弄裡藏著古井,顯現日常生活的樸實氣味。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