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新北市政府疑有官員和議員收受遠雄集團賄賂,護航遠雄在土城區海山煤礦舊址開發造鎮案,以及遠雄在新莊塭子圳的一處工業區變更住宅區建案。對此,新北市政府發布聲明,澄清因環境議題尚需釐清,已暫緩行政作業並重新檢視計畫內容,並配合地檢署調查。

新北市政府表示,103年已提送相關環境評估資料至內政部都委會續審,但經內政部會議討論後,計畫內的建築高度、山坡地開發及環境容受等議題仍然需要釐清,所以,已暫緩行政作業並重新檢視計畫內容。並於105年底提報新北市都委會調降建築允建高度及限制地區開發總量,以正視地區環境議題。

目前海山煤礦都市計畫變更案還在內政部審議中,但因為涉行賄案件,新北市政府現將會配合調查程序,停止該案的相關審議作業及一切行政程序。

海山煤礦專用區原於68年頂埔都市計畫所劃定,在75年才變更為工業區。當時台北縣府在94年公開公告徵求意見,遠雄便在2年後,提出陳情海山煤礦工業區變更為住宅區,97年辦理公開展覽,經 98年11月臺北縣都委會議決議同意以市地重劃開發變更,並提送內政部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