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書店」成立於1994年4月17日,是華文地區第一家女性主義專業書店,專業收集中文地區最完整的女性、性別議題圖書與影音產品,長期關注性別議題,並提供看見女性書寫、聆聽女性聲音、交流女性經驗的自在空間,而女書店就在今日(1)宣布吹熄燈號,實體門市將於7月1日關閉。

女書店走過二十三個年頭,一直以來提供了大眾一個容易親近、 認識女性主義多樣面貌的管道。女書店不僅只是一間書店,更是意見交流與互動的中心,以往想要了解女性主義、認識婦女運動,似乎只有進入婦女團體一途,但是婦女團體多不勝數,又各有所司,在不了解其背景的情況下,許多人對於接觸婦女團體,總有著許多的疑慮:「只有不幸的女人才會前去求助」、「都是一些仇恨男人的女人」、「我想多了解一些,可是卻沒有時間」促成了女書店的成立,但除了嚴肅的文化歷史意義,女書店更有其可貴與可愛之處,藉由成功的、挫敗的、痛苦的、愉悅的女性生活經驗傳遞,進而思考多元性別關係的新未來。

女書店向來是獨立書店中溫柔而堅定的力量,但在這個獨立書店林立的現在,加上閱讀人口數的衰落,女書店不敵長年積累的虧損與艱困經營的現實,只好宣布停止即將結束門市營運,並於6/1至6/17進行清倉拍賣。女書店一直致力於宣揚女性主義,如今在台灣性別平等與平權的觀念已然萌芽發展,也期待女書店的精神能充分傳承下去,並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開花結果。

女書店就在今日(1)宣布吹熄燈號,實體門市將於七月一日關閉。   圖:翻攝自 女書店 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