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日前表達開放所屬保守派議員在表決中「憑自己的良心投票」後,國會今(30)日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可望今年底之前生效。不過,梅克爾仍投下反對票,並表示她認為這是為了保護一夫一妻制。

梅克爾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改變長期以來反對同婚合法化的立場,多位同黨議員雖難掩慍怒,但激起加速表決這項法案的聲浪,社民黨等因此展開行動,趕在休會前進行表決。

德國國會下議院聯邦議院(Bundestag)議長拉慕特(Norbert Lammert)表示,今天是以393票對226票的差距,4票棄權,通過這項已獲上議院批准的法案,新法預計在今年底前生效。

德國國會今天表決通過同性婚姻法,加入許多西方民主國家給予同志完整權利的行列,包括領養在內。德國民法典修正後規範,「婚姻將由2位異性或同性組成,終生相伴」,並授予男同性戀、女同性戀伴侶,包括收養小孩在內的婚姻中完整權利。法案內容獲左翼政黨強烈支持。

綜合外電報導,儘管梅克爾本人投下反對票,但她開放所屬保守聯盟成員自由投票。梅克爾說,「對我而言,婚姻在德國基本法的定義是,丈夫和妻子共結連理,這就是我今天投下反對票的原因」。

然而,對同性伴侶領養孩子向來抱持反對態度的梅克爾說,她的想法已有所改變,還說她過去對這項議題的言論「令人不滿意」。

德國在2001年給予同性伴侶民事結合權利,同志團體對德國致力促進婚姻平權感到高興,許多同志在表決前紛紛看好會過關。

與51歲同性伴侶住在柏林的46歲法國工程師泰杜(Christophe Tetu)說:「這是真正的認同,溫暖了我們的心,我們考慮辦趴、結婚,以新權利保護我們的關係。」

德國總理梅克爾雖開放所屬保守聯盟成員自由投票,但她自己仍投下反對票。   圖:翻攝《brigitte》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