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通過公、教、政務人員等3項重大年金改革法案,至於軍人退撫的部份,年改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今(30)天下午表示,由於軍人是特殊職業跟公教完全不同,因此「軍人的樓地板絕對高於32160」。不過,年改會副召集人、政委林萬億在會後對於媒體的追問則表示,樓地板原則上是一致的,不同的應該是「所得替代率」的部份。

陳建仁下午在記者會中針對媒體提問指出,軍人的職業特殊,應該另外設計一套年金制度,讓軍人能長任久留在他的工作上為國家奉獻,退撫的部份,會比現在好一點,不過,整個案子還在國防部研議中,希望在立法院下個會期能夠提出來;屆時也會請國防部與退輔會針對現役軍人及已退伍者了解制度,並跟立院各黨團說明,而為了符合軍人服役特性,樓地板將會高於32160元。

因為原本根據年改會的規劃,未來各行各業的年金樓地板應是都是32160元,陳建仁的說法引發媒體疑慮。會後,在陳建仁離席後,媒體追問林萬億,則得到不同的答案。

林萬億說,為了符合軍人服役特性,所得替代率會比較高,但是,享有共同生活水準跟職業別應該是一致,年金樓地板原則上是一致,但一定不會比較低,國防部與退輔會現正在積極研議中,會針對不同軍種、已退、現職等,邀請團體討論,做成決議後,再由國防部草擬法案送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