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昨宣布批准軍售台灣價值14.2億美元(約台幣433億)的武器裝備,日前國會也在審議未來美國軍艦能否停泊於台灣。朝野立委今 (30) 日從不同角度檢視此軍購案,綠委黃偉哲認為美國軍售作為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藍委江啟臣則覺得台灣應更縝密地思考台灣在中美間的角色,避免變成兩方的籌碼。

美國川普政府昨核准首批對台軍售案,國務院發言人證實通知書已送達國會,尚須國會批准,軍售項目包括7項軍備,如HARM反輻射飛彈、聯合距外武器(JSOW)空對地飛彈、MK48魚雷、標準二型(SM-2)飛彈及零件、四艘紀德級驅逐艦的電戰系統及早期雷達預警系統等。

綠委黃偉哲認為美國此次作為「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這次美國販售給台灣的項目並沒有逾越過去軍售機密度,例如現在都已經有標三飛彈,但美國則延續性地販售標準二型飛彈給我國;另外軍購清單中的項目也並非最先進,在現今東北亞和南海局勢緊繃時刻,也不會讓中國感覺到挑釁,「軍售讓國會釋出對台善意雖不能搔到癢處,但在事實上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滿足」。

至於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28日完成「2018國防授權法案(NDAA)」審議,允許美國海軍軍艦例行性停靠台灣港口,此法案仍需交由全體參議院審議。黃偉哲同樣也認為較具象徵意義,「情勢緊張的時候他(美國)就不停靠,平常沒事就來避避風、躲躲雨」,不過,台灣沒有任何一個港口可以讓美國航空母艦停泊,最多是美國八千噸以下的軍艦。

綠委羅致政則認為這次軍購案是基於平衡目前兩岸緊張情勢威脅,他說,過去這段時間兩岸軍事失衡的情況愈來愈明顯,中國明顯破壞了此平衡,但中國也不需過度反應,因為中國長期以來對台美軍事合作總是抱持反對態度。

藍委江啟臣從軍購時機與軍購內容層面角度審視,他覺得中美間戰略上的博弈已延伸到台灣,但他也提醒我國應思考台灣在這之中扮演的角色,他說,台灣在中美之中的主控性相當低,容易成為別人的籌碼。

綠委羅致政則認為這次軍購案是基於平衡目前兩岸緊張情勢威脅。   圖:趙婉淳/攝

藍委江啟臣覺得中美間戰略上的博弈已延伸到台灣,但他也提醒我國應思考台灣在這之中扮演的角色。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