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今 (30) 日公布「5月整體製造業景氣狀況」,全球景氣持續復甦,帶動國內製造業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分數增加0.33分至11.16分,不過,景氣燈號仍維持在低迷的黃藍燈,台經院表示,國際油價、新台幣匯率以及蘋果新機上市進度將是影響下半年製造業景氣的關建。

5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中,受原物料價格回檔,使得出口物價跌幅擴大,躉售物價轉為負成長,影響售價面信號表現,不過,外銷訂單、進出口貿易皆維持正成長,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也從負轉正,景氣信號值從4月的10.83分增加0.33分至11.16分。

就5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4個項目分數增加、1項減少,其中以售價面減少0.65分最多,原物料投入面增加0.50分居次,而成本與需求面分別增加0.25、0.19分,經營環境面則略為增加0.02分,燈號連續3個月維持在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指出,從信號值觀察來看,分數較4月高,下半年除了仔細觀察全球經濟動向外,近期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走勢,及美國聯準會升息後對於新台幣匯率影響、蘋果新機上市進度與後續銷售表現等,都將影響下半年製造業景氣。

從石油天然氣產業來看,受到國際油價下跌影響,石化原料價格普遍呈現下跌,不過,下游購料需求仍強,且部分業者工廠歲修結束,帶動產銷量提升,本月化學材料業景氣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

至於半導體產業,受惠於客戶端庫存化順利、半導體高階製程訂單挹注,使得進出口、外銷訂單與工業生產指數仍維持正成長表現,但受到基期因素漸退,成長幅度已較4月趨緩,因此5月電子零組件業表現仍維持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今(30)日公布「5月整體製造業景氣狀況」,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分數增加0.33分至11.16分,不過,景氣燈號仍維持在低迷的黃藍燈。   圖:台經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