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今(30)日上午出席稅務節活動,期許稅務稽徵需要「減徵便民」,不要增加納稅人在繳稅以外的負擔。同時,財政部稅務同仁要做到「有為有守」,不要受到外界壓力而曲解法令,也不要受到外界誘惑而玩弄法令。

林全今天出席財政部106年稅務節慶祝暨表揚大會時,做了以上表示。

他在致詞時指出,租稅課徵是為了順利推動國家各部門的政務,但也常被認為是懲罰經濟活動,為必要之惡,因此,租稅課徵必須盡量降低對經濟活動的影響。

林全說,這就是為什麼長期以來財政部說租稅課徵時,要減徵便民,目的就是納稅人都是對國家有犧牲有負擔,因此,在納稅過程中,盡量讓納稅人感到方便,要為他的不方便作一些改善改變。

林全指出,隨著社會進步,租稅法規會越來越複雜、經濟型態也會越來越多,難免產生稽徵上的困難,如何解決問題,考驗稽徵同仁的能力,因此,他希望租稅課徵要有一定的專業、規範、法律基礎,同仁也要有解決問題的決心,並且要知法、守法,如果遇到問題,無法以專業解決,也要能及時反應。

林全也提到,可以透過稅務代理人、關務、記帳士所反映的問題與意見,以瞭解業者、納稅人的動態,還有他們遭遇到的問題,如此一來,才能讓稅務稽徵工作與時俱進,能夠執行得更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