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停建政策確立後,如何除役及2,838億元債務處理引發關注。台電27日曾表示,已向經濟部提出「納入電價調整」的初步規劃建議,但經濟部長李世光今(29)表示,台電從營運上思考,部裡尚未定案;強調將考量產業建置並能投資受惠,不一定是「單純花錢」。

關於台電「納入電費調整」由全民分攤的提案,李世光表示現在「所有選項都開放」,雖台電從營運上思考,但部裡還在討論,根本還沒定案,也還沒上報行政院。他強調處理方式有非常多種,包括電費回收或立「特別法」處理。在時程規劃上,他表示封存與除役中間還有「時間餘裕」,相關經費與措施的配合、團隊的建立都是方案考量的要件,還要處理一陣子,除役過程也不能違反法規。

李世光強調,「核電除役」在全世界是以一個「產業」看待,很多報導指出核四廠除役會花很多錢,但除役過程中是否「單純花錢」,還是有產業能因此受惠還「有待檢驗」;須考量若還有燃料怎麼去除,設施如何改建、拆除,產業如何建置,怎麼投資與回收;目前已在與一些國家討論,也請台電積極思考。

李世光也指出,採取哪個方案將影響經費「一次編列」或「逐年編列」預算,目前經濟部預算馬上要進國會,包括「國營事業預算」與「部會預算」,目前開始做更詳細的討論,正在整合期許盡快處理。至於外界質疑國家財政窘迫是否影響核四除役規劃,李世光說,林全院長已幾次宣示財務狀況並未超過舉債上限,因此沒有直接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