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醫院近日傳出因不滿院方欲縮減人力,爆發急診醫師集體離職潮,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9)日上午表示,此事只是冰山一角,台灣健保制度雖然還不錯,台灣人民不敢說不要健保,但健保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大急診轉診住院北市聯醫1000例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採訪,被問及急診為何老是虧錢?柯文哲回應,餐廳如果只賣白飯不會賺錢,但餐廳不賣白飯、只賣菜的話也賣不好,醫院也是同樣邏輯,整個醫院經營只看急診室是虧錢,但把急診關起來,難道其他的科就賺得到錢嗎?

柯文哲直言,這是單位成本跟整體的成本,「不能說因為急診虧本,就要限縮」,這樣在整體經濟策略上是有問題的。

記者追問,所以柯是否認為長庚這樣的作法有問題?柯文哲直呼「你為什麼要害我!」柯文哲進一步說明,現行醫院分級制度不健全,本來健保分級制度應該家醫、分級轉診都要做,但健保當年只做半套。

對於有人提議,只要分級為醫學中心跟一般醫院兩級?柯文哲認為,兩級大概不夠,這樣造成醫學中心跟診所中間都沒有,他認為目前四級分級制度可行。柯文哲說,事實上全健康保險法明明有提到要實施家醫制度跟分級轉診制度,但常常制度擺在那裡,好像只是參考用的,明明法令有規定,卻沒人在做。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1)上午出席台大急診轉診住院北市聯醫1000例記者會。   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