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天生就知道如何遵守規矩,都是透過家庭與社會化,讓我們漸漸成為一位文明人,狗狗也是一樣的喔。狗狗看似可愛、貼心,但由於我們使用的語言不同,往往有嚴重的溝通障礙,總覺得狗狗不好教,甚至認為牠是一隻笨狗狗。實際上,只要主人能夠用心理解狗狗的「問題行為」,就能成功教導牠,讓每隻狗狗都能成為乖寶寶。

問題1:愛吃人類食物

和人類的食物相比,狗狗的食物淡而無味,因此對於添加各式各樣調味料的人類食物,備感濃厚興致,只要讓狗狗嘗過一次,便會慢慢成為一隻挑食的狗狗。因此最好的方式,還是要杜絕狗狗食用人類食物,畢竟狗狗的腸胃和人類不一樣,無法處理如此高油、高鹽、高熱量的食物,為了寶貝們的健康,請主人們務必忽視狗狗那無辜的求情眼神喔。

問題2:隨地大小便

狗狗如果除了尿失禁、漏尿問題,還會四處大小便的話,極有可能是為了宣示自身主權。面對領域性強的狗狗,主人要獎罰分明,在狗狗犯錯的那瞬間,便要強力制止狗狗,告訴牠「不行在這裡尿尿」,並將牠帶往正確上廁所的地方;每當狗狗做對時,並賞賜牠一些小點心,慢慢讓狗狗有了制約性行為,建立起上對廁所處就有點心吃的觀念,如此便能大大降低狗狗隨地大小便的狀況囉。

問題3:東咬西咬隨便咬

每個主人應該都有共同的困擾「我家狗狗超愛亂咬東西」,但咀嚼是狗狗的天性,狗狗會靠咬東西來接觸環境、減輕壓力,而且還能有助於牙齒清潔呢。如果狗狗總是喜歡亂咬東西,主人必須引導狗狗重新選定咀嚼對象,像是狗狗的咀嚼玩具、狗狗可以啃的木頭玩具......等。

問題4:對著大門吠叫

小編家的狗狗對門外的一舉一動十分敏感,一點點的小聲音都能讓牠緊張的對門吠叫。其實狗狗對門鈴的吠叫原因有很多,有時是提醒主人門外的動靜、有時是歡迎訪客到來、有時是給外來者的喝止。為了避免影響鄰居或訪客,主人可以用獎勵跟教育的方式來取代責罵或驅趕,以獎勵方式制約狗狗,讓狗狗順從主人的指令。

問題5:挖地板

小編家的狗狗很喜歡用前腳在磁磚地面上做出刨土的挖地板動作,其實這是「築巢動作」喔,源自於狗狗祖先的遺傳記憶,野生的狗狗和狼群都會挖土掘地築巢。不過到了現代,當狗狗時常做出挖地板的動作,有可能是狗狗精力旺盛、沒有地方發洩,所以只好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宣洩。因此主人只要多帶狗狗出去走走,或是陪牠玩耍,讓牠消耗體力,就能減少狗狗做出挖地板的動作囉。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狗狗的食物淡而無味,因此對於人類食物備感濃厚興致。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只要多帶狗狗出去走走、玩耍,消耗體力,就能減少做出挖地板的動作。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以獎勵方式制約狗狗,讓狗狗順從主人的指令,可讓牠們停止對門吠叫。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引導狗狗重新選定咀嚼對象,避免亂咬東西。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要獎罰分明,在狗狗犯錯亂尿尿的瞬間,便要強力制止。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