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障兼任教師勞動權益,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29)天率領16位兼任教師前往教育部前抗議,要求兼任教師應一體適用《勞基法》,且教育部應立刻介入兼任教師的工作權益爭議,必須立刻糾正各大學惡意減少開課數目,或課堂大班化等不正作風,以維護學生受教權益與兼任教師工作權益。

高教工會主任陳書涵表示,因為教育部和勞動部都沒有保障兼任教師的勞動權益,現在大專院校內的兼任教師要擔心下個學年有沒有受聘的機會,校方以各種理由,完全沒有考慮兼任教師績優與專業,以片面的方式告之間任教師不續聘,而幾乎全是針對無本職兼任教師。

3月份時,淡江大學率先不續聘200位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全因為當初勞動部打算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保障中,學校必須支出兼任教師的勞健保費用。現今卻一拖再拖,甚至各個學校開始以減少學分數、裁班等方式,逼退兼任教師。

教育部高教司教師資格及學術審查科科長吳志偉出面接受陳情,也承諾會介入大學處理個案,並於七月底前找一天接受全國大專院校兼任教師不續聘的個案陳情,日期將於一週內公布。此外,針對兼任教師是否納入《勞基法》一事,吳志偉則不予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