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繼續處理《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草案》,晚間國民黨團登記發言人數減少,審查速度也因此加快不少,輪到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表達立場時,他全程以阿美族母語發言,講到「所得替代率」這五個字時,突然改口用國語講,自己也忍不住笑了出來,語畢台下藍委以熱烈掌聲支持,為沉悶的議場增添生氣。

繼昨天院會審查法案時,藍委徐志榮全程以客家語發言後,藍委廖國棟今天一上台發言論述時,以流暢的阿美族母語發言,儘管台下立委只聽得懂「退休金、18%、所得替代率」,他講完後,台下藍委掌聲如雷,緊接著上台的藍委呂玉玲發言時幽默地說,雖然只聽得懂18%等字,但這代表台灣是多元融合社會,希望以漸進式溫和改革;不過,立法院長蘇嘉全則笑說,下次要講母語時,請提早通知院會,「我們可以準備翻譯」,他也拜託廖國棟提供書面資料,「要列入立院公報」。

隨後廖國棟辦公室提供發言內容,他特別向阿美族人說,公務員、公立學校教職人員以及政務人員,經過考試或選任,擔任大眾事務的管理工作,非常辛苦。民進黨政府上任後,認為公教人員的退休金不合理,尤其是18%優退利息,所得替代率以及如何採計年資還有退休年齡等。這三個法案,公務人員的部分,昨天已經三讀完成修正,公立教職部分及政務人員部分則將在明後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