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標線太滑,機車自摔事故多?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28)召開記者會表示,道路標線「抗滑係數」太差,低於日本標準,是機車打滑自摔事故主因之一,要求交通部提升標線抗滑係數標準。

「交通部以最低標準便宜行事,就是草菅人命!」徐永明表示,根據警政署統計,近3年機車自摔件數都超過15,000件,「因標線打滑自摔」是主因之一。他指出台灣標線抗滑係數標準是「45BPN」,然而機車密度遠低於我國的日本,抗滑係數標準卻是50BPN,顯見交通部未考量我國民眾用路習慣,只以最低標準行事,罔顧民眾權益,希望交通部提升「標線抗滑係數標準」。

徐永明進一步指出,目前標線劃設後的養護,未針對抗滑係數做後續檢查,應在公路養護手冊加入「標線抗滑係數」的檢查項目,避免標線抗滑能力隨時間降低,造成安全問題。此外,他也主張警政署「交通事故調查表」要加入「自摔原因」,以便未來提出「交通安全改善計畫」時有更細緻資料供參考。

交通部技監室技正賈毓虎回應表示,目前台灣標準是與澳洲、瑞典及挪威相同的「45BPN」,但交通部已在進行標線抗滑係數與反光度相關研究,未來會參考研究資料,因應不同道路環境而有不同做法。他也澄清,「標線後續養護」是承包單位的責任,交通部只能針對大方向制定一些原則與綱要,無法每個細項都進行要求。

警政署交通組安全科科長蔡宗益也說,肇事原因涉及專業判斷,第一線警察同仁很難判定交通事故是否因標線造成,也可能因胎壓過低或路面不平等其他因素;但他承諾,未來研判交通事故時,會透過監視器或行車紀錄器,判定發生事故時是否有「標線上打滑」的現象。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表示,歐美的「標線抗滑係數」是考量「四輪車」而定,機車數量遠大於歐美的台灣不應該訂定相同標準,可採更高標準。他也指出,雖然提升標線抗滑係數會增加「施工成本」,但事故對於民眾安全及國家醫療負擔造成的損失更為龐大。他說,台灣是強調人權的國家,但對於攸關基本人身安全的道路交通卻罔顧民眾權益。

台北市議員顏若芳表示,台北市從未做過標線抗滑的相關資料與比較,警政單位也未針對交通事故成因是否來自「標線」做過統計。她指出目前台北市對於抗滑係數提升僅限部分路段,希望未來「重新鋪路」時,能同時加強標線抗滑係數,逐段提升標線抗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