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利用週末期間橫掃全球的勒索蠕蟲「WannaCry」又來了?!路透社報導,「WannaCry」勒索病毒翻版「Petrwrap」肆虐,從烏克蘭與俄羅斯企業開始蔓延,目前已有80家企業中招,連曾經發生核災的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的輻射監測系統,也受電腦病毒侵襲,部分監測工作必須由人工操作。

英國BBC報導,該勒索病毒始於烏克蘭,27日起開始大規模網路攻擊,烏克蘭的製藥化工公司默克成為第1家受害者。該勒索病毒讓電腦當機,必須支付約300美元的比特幣贖金後,電腦才能恢復正常。

網路安全專家判斷這次攻擊與上月肆虐全球的WannaCry相似,駭客盜取原本屬於美國國家安全局的網路攻擊武器,利用與WannaCry相同的系統漏洞,對歐洲網路進行攻擊,預期新一輪攻擊將蔓延至美國。

烏克蘭總理格羅伊斯曼(Volodymyr B. Groysman)受訪時表示,此次網路攻擊前所未見,該國專家發現,病毒隱藏於以俄語和烏克蘭語寫成的詐騙電郵,引誘使用者開啟。

俄羅斯軟體防毒公司Kaspersky Lab表示,根據分析顯示,目前在烏克蘭、俄羅斯與波蘭,已經發生約2000次攻擊。

曾發生重大核災事故的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也難逃勒索病毒摩掌,部分操作須由人工進行。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烏克蘭副總理Rozenko Pavlo也在推特po出電腦中毒照片,顯示烏克蘭政府電腦系統也受到攻擊。   圖:翻攝Rozenko Pavlo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