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掌國防研發的中科院在桃園平鎮龍山營區新大樓「E107新建工程」,發現消防設備與藥劑用了中國貨。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8)日質疑,廠商「狸貓換太子」,光是這個藥劑差價就達185萬元;16億元的工程當中不知還有多少這類問題。不過,出席的中科院官員雖然坦承不能使用中國貨,但關於更改消防藥劑部分,其實僅是「筆誤」。

中科院在20148月公開招標「E107新建工程」,預算規模達177850萬元,由德昌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以166300萬元得標。監造人則是王姓工程師; 該新建工程位於桃園市平鎮龍山營區。基地面積達32,500平方公尺(將近9,800多坪)。其中部分面積設置「火警自動警報系統」及「HFC-227ea自動滅火設施」工程,防護面積為1,597.42平方公尺,單項預算達2967萬元。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羅致政、莊瑞雄等人今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消防設備部分被「狸貓換太子」,從杜邦貨換則中國的WAYSMOS王定宇表示,他的辦公室是從2月底開始調查此案。原本檢舉人是檢舉別件事情,但他辦公室動員人力後才發現這個問題,會同消防署檢視內容,「發現了一個犯罪結構」,會讓很重要的國家國防科學研究機構產生一個很大漏洞。

在消防設備上,王定宇表示,在氣體滅火設備上,需使用純HFC-22ea藥劑,不可加入任何雜質,也必須經過FMUL認可。廠商送審之「材料設備一覽表」(003頁)載明「藥劑廠牌為DUPONT(杜邦)」。但廠商送審型錄(128頁)UL證明,廠牌為中國廠商WAYSMOS公司,送審型錄(133-136頁)藥劑為WAYSMOS公司,與送審材料設備一覽表規定藥劑廠商應為DUPONT不符。

除了藥劑問題外,在壓力值部分,規範2.1.1要求提供充分氣體之42bar」的 HFC-227e。王定宇表示,得標廠商卻用55bar取代。他質疑壓力改變,多年後才發現消防噴嘴可能因此裂掉,但也已過了保固期。

王定宇表示,他辦公室後來請消防署審視,消防署認為不行。而光是藥劑部分,從杜邦改成中國上海貨WAYSMOS「狸貓換太子」,價差就達185萬元。

他說,質疑建築師「疑似換水」,而這16億工程案裡,光2900多萬的消防案件裡,裡面一個消防藥劑價差就達185萬元,還有多少也有這樣類似的問題?

不過,出席記者會的中科院副處長余坤樹表示,該案火警自動警報系統是依照「使用需求」規範訂定材料規則,「並沒有侷限各是廠牌及型號」。目前材料還沒進來 ,僅就型錄送審。

王定宇則質疑,直到現在中科院還在講沒有限定」廠牌及型號,「意思是他用上海貨可以嗎?」而招標文件上「材料設備一覽表」的規範,寫的是杜邦原廠的42bar藥劑,但改用同級同層貨,好像承諾要買賓士車,但卻換成奧迪交貨

不過,余坤樹堅稱,「設備一覽表」是廠商送給建築師審查的「目錄」;但裡面的「型錄」是用WAYSMOS

而中科院副組長黃建忠則表示,廠商提供給的「流量計算書」,包含管線、噴頭等相關附屬設施通通是55bar,中科院也是依照這個來審。唯一可能做得不太好,「(我們)應該把前面(目錄)改成55bar」。

表示,在同一份送審核定資料裡,廠商在「一覽表」彙整的資料,寫的是杜邦,但所檢附的型錄內容是WAYSMOS。「他在兩個文件上自己沒有對齊」,廠商回覆是他們在目錄一覽表部分是「誤植」、「筆誤」。而監造人王建築師也接受廠商筆誤說法。

另外針對監造服務費,王定宇數度追問有「幾趴」、多少錢後,是不是好幾千萬?黃建忠才說「對」。

黃建忠表示,廠商與監造單位間的審查、退審過程,中科院是不會知道的。而中科院也沒有代表出席。因為既然委外監造,監造單位就要幫中科院把關。

不過,當王定宇詢問,中科院可以使用中國貨嗎?余坤樹說,「目前為止是不行」。在契約上也有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