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隱7天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終於再次公開現身!菲國總統府通訊作業辦公室今(27)天晚間發布新聞指出,杜特地接受中國為菲律賓南部戰亂城市捐贈的重建基金,並公布杜特地接受贈款的照片。

72歲的杜特地向來每天行程滿滿,但一週前卻從公開場合消失,由於叛軍目前占領杜特地家鄉民答那峨島上的馬拉韋巿(Marawi City),引發謠言滿天飛。菲律賓政府今天稍早表示杜特地仍健在,而且身體很好,只是忙著做他需要做的事。這項發言仍難解外界猜疑。

菲律賓總統府通訊作業辦公室(PCOO)官網今晚隨即發布新聞稿,稱中國駐菲大使趙鑒華代表北京捐贈1500萬披索(約為新台幣1031萬元),協助菲律賓政府進行馬拉韋市難民救濟與重建工作,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代表接受,並透過社群媒體,分享杜特地接受贈款的照片。

另根據路透社報導,杜特地今晚在總統府發表約25分鐘演說,他指責伊斯蘭好戰分子對馬拉韋市造成大量死傷的占領行動,但未提到他這段期間從公眾面前消失的原因。

菲國政府軍與伊斯蘭國組織(IS)有關係的叛軍已交火進入第6週,雙方陣亡戰鬥人員直逼400人,約9成市民逃離家園,馬拉韋市與附近鄉鎮有40萬人因戰火流離失所。

根據菲國政府資訊,社會福利部已花費8553萬披索援助受影響的家庭,提供糧食、飲水及民生用品,衛生部則撥出5203萬披索購買藥品及提供心理輔導等服務。